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夕阳风采  -> 正文夕阳风采

“五自”廉政碑林 天下难寻二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包学冠)九月一日,文成县诗联学会一行20人,在会长郑扬松的率领下,到天下难寻第二家的本县西坑畲族镇的田寮“翰墨园”,参观廉政书法石刻碑林,人人受益匪浅。

  天下石刻碑林数不清,为什么说这座“翰墨园”是“天下难寻第二家”呢?因为其他碑林基本有当局或单位的赞助所建,而它则完全来自于“五个自己”。

  第一是自己策划。据了解,策划人名叫刘化民,出生于1944年。他是大明帝师刘伯温的第21世孙。200多年前,他的第十五、十六世祖因生活所迫,从南田迁到这个地无三尺平的山坳开荒谋生。虽说刘化民上学的时候,已经是新中国成立后,但因他的爸爸是位双眼不识丁的厚实农民,又因吃口多,生活仍处困难,后又值国家三年自然灾害,初中仅读了三个学期就辍学。是后来遇上推荐工农兵上大学的机会,1970年冬,他进了浙江大学(杭州大学)中文系就读。毕业后分配南田中学任教语文。1996年被评上中学高级教师职称,高级中学教师资格。曾任南田中学副校长,教导主任。他的爱人李蓉香是瑞安师范毕业的小学高级教师,生两子刘俊和刘瑛也很聪明好学,各自事业有成。这如日中天的生活,完全是靠共产党的好领导。刘化民为了报答党的厚恩,1988年就萌发了退休后根据自己爱好书法,并能石刻的特长,回老家创建以廉政为主题的历代皇帝名臣名家书法碑林,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念头。

  第二是自己搜寻名人书法真迹。建造如此规模的碑林,需要大量的法帖资料。但在南田这个弹丸之地是无法找到的。于是,他就利用多个节假日,跑杭州,过上海,转南京,上北京,飞西安等大城市的博物馆、图书馆、新华书店或寻找,或购买,或复印,或拍照。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寻找,在四十多种法帖书籍中,终于找到了从秦始皇到宣统的五十二个帝王,民国从孙中山到李宗仁的八位总统,共和国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的十一位当代领袖的书法作品。同时,还收录到从远古的仓颉到当代启功等一百多名臣名家的书法作品。

  第三是自己设计。他对设计这行虽然不懂,但却能因地制宜,触类旁通。他先是根据在旧居的500平方米的庭院内,四周砌砖扩建围墙镶嵌碑文,屋前正中建选古式石门台。2015年在屋前公路沿线征集1300多平方米土地,四周砌墙扩建碑林,在公路也建造两座对称的“清风轩”和“明月轩”两个亭,供游览者歇息,园内引用溪坑天然水建造一个150平方米的鱼池。2017年夏的一个晚上大水冲垮了溪边三十多米长的碑墙,于是将溪南岸500多平方米的土地征来,拓宽溪流,建造清波桥连接两岸。整个翰墨园的布局谋篇,雍容典雅,连行家也不相信,他的设计师竟是“门外汉”。

  第四是自己施工。刘老师虽说是中学高级教师,但从小受劳动父亲的言传身教,摸爬滚打,干重活,挑重担,练就一身好筋骨。1986年建房子时,不但自己打地基抬石头,而且还由自己烧了4万多快砖块,5千多片瓦。退休后造碑林,不但所有碑文由他自己雕刻,而且石村乘购装卸,碑文上位安装,石栏石介的砌建都亲力亲为。以前那些说他“床上不睡,要躺地下癫”的人,现在却没有一个不心服口服的了。

  第五是自己出资的。翰墨园总造价已达三百多万元人民币,这些钱的来源一是两夫妻的退休金,他俩的退休金除了正常的生活费用。其余的全部投入建造碑林,而没有留给子孙后代。他为什么这样做呢?他说,他夫妻俩的退休金是党和国家给的,国家的钱是从人民的税收中来的,除了生活费用,多余的钱应该返回社会。这碑林虽然是我个人建造的,但最终是属于国家的,社会的。儿孙自有儿孙福,儿子成家立业后,应由他自由发展。二是两个儿子的赞助,尤其是那个在杭州办公司搞设计的老二。用刘老师自己的话说是,翰墨园的今天,是“妻贤子孝”结晶。老古话“家和万事兴”一点也不假。

  翰墨园曾被评为浙江省农村文化示范户,温州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命名为温州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温州市学习型家庭、温州市最美家庭等荣誉,有人建议他应向政府申请资助,把翰墨园搞的更好一些,至今一次也没有。他的自勉诗是:退休归故里,刻碑享天年;深山人少见,清风长相伴。

  另外,他的中堂还挂了一副自勉联:著廉服\吃粗食\居陋室\莫道生活清贫,身体却很康健;种花卉\练书法\刻石碑\别嫌山村偏僻,精神且极充实。

  此外,他还在房子的左首,留下三块勉励子孙“不忘过去苦,牢记今日甜”“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碑刻家训,藉以传承优秀家风。

  难怪许多参观者留言:博大的创举,不朽的丰碑! 这真是:翰墨园开廉政花,碑林三百振中华。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王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