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激活消费 叫响口碑 我县全域全业全程推进”放心消费”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质量网

  文成新闻网讯“上一次消费投诉还是发生在2018年年中的时候,最近一年没有相关记录。”日前,浙江省文成县市场监管局南田市场监管所所长赵中敢对记者介绍道,通过3年的“放心消费”示范区创建,武阳特色民宿区的消费满意度是越来越高了。

  武阳村的刘基(刘伯温)故里是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旅游业的一张金名片,也让这个高山村成为热门目的地,每年来这里观光度假游客接近10万人,武阳村也借势发展起了10来家民宿,有上百张床位。

  为了引导武阳民宿高质量发展,文成县结合“放心消费”试点工作,于2017年在武阳启动了民宿“放心消费”示范区创建活动。

  在村口的公告栏里,从一星级到五星级,每个民宿都被标上了不同的星级,作为来村游客选择消费的重要依据。赵中敢介绍说,这个星级评定是动态的,一个季度一次,评议依据来自行政检查、顾客反馈、行业内互评3个维度构建的打分模型,涉及到“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卫生整洁、食宿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等方面。

  在民宿“隐居武阳”的大堂,记者看到了市场监管部门监制的标准菜单,详细标注了每种食材配料的份量,总服务台收银处摆放了市场监管所设置的“放心消费”测评箱。赵中敢说,这个投测评箱所里每个月打开一次,最近一年来,箱子里收到的都是建议和表扬。

  “隐居武阳”管家夏丽红说:“不仅有测评箱,还有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对消费单位进行满意度评价,这让我们在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方面丝盛不敢松懈。”

  不过让夏丽红们高兴的是,“放心消费”示范区的创建,叫响了武阳民宿的口碑,不但来的客人数量多了,人均花费也一年比一年高。

  武阳民宿示范区是文成县全域全业全程开展“放心消费”单位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2019年,文成县被确定为浙江省“放心消费”建设重点县之后,本着“能创尽创”“应创全创”的原则,创建任务数由年初102家迅速扩增到1400多家,截至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放心消费”单位达到市场主体总数50%的任务,基本实现了全域全行业覆盖。

   “放心消费”社会氛围热烈

  文成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日年介绍道,文成县“放心消费”工作推进速度快,关键在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童视,把“放心消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增进民生幸福的重要工程来抓。今年年初,县政府召开全县“放心消费”大会。年中,又召集旅游、住建、卫健等30余个乡镇部门召开“放心消费”示范县动员大会,在全省率先出台《文成县创建浙江省“放心消费”示范县实施方案》,将“放心消费”建设工作列入县政府对各机关和乡镇的绩效考核,实行“月督查制”,并安排120万资金作为“放心消费”创建宣传专项资金。

  走进文成县,记者第一感受就是这里“放心消费”创建的社会氛围十分浓厚,走在县城和中心集镇的街头,“放心消费”宣传牌随处可见,综合体商炀的大屏幕和电梯内部广告屏,滚动播放着“放心消费”宣传短视频,沿街商铺门头的电子屏滚动着创建宣传口号。在乡村,村民服务中心门口也摆放了“放心消费”宣传展板,在每个村的乡村书屋,都开辟了“放心消费”宣传角,摆放了消费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和消费指南类的书籍。

  在宣传发动、氛围营造中,文成县十分重视重点“放心消费”典型打造,今年以来新增1个“放心消费”示范镇、1个放心民宿群、两个“放心消费”街区、1个“放心消费”商塌、两个“放心消费”市塌,建成乡镇(村居)消费维权站12个,消费维权绿色通道10条,消费教肓示范基地1个。

   “放心消费”创建因地制宜

  文成县“放心消费”创建效果好,与该县因地制宜,打造“放心消费”区域特色品牌密不可分。结合“全域旅游”战略,将放心景区、放心商店建设与5A级景区、森林氧吧小镇等创建要求有机串联,同时对环境卫生、食材溯源、硬件建设、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提质升级。将“放心消费”融入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中。畲乡让川村将“放心消费”元素融入“千人长桌宴”平台建设,打造文成“乡村旅游综合体”,日接待能力达到了1000人次。食品安全是“放心消费”的重中之重,文成县为此分3个层次进行推动。在农田源头食品方面,持续推进免费向公众开放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在加工环节确定5家小作坊作为名特优食品作坊创建单位,逐家上门指导,规范台账记录,做好生产功能区域划分及“四防”。在餐饮服务方面,重点关注农村家宴厨房这一薄弱环节,规范从家宴接单、备案登记到家宴准备、应急处理的整个餐饮服务流程,明确制定菜单、食材釆购、食物留样等12项服务程序及其操作细则。

  为确保创建成果成效常态化,文成县充分发挥消费义工、志愿者队伍、食品安全协管员等监督员队伍的作用,分批次分区域分行业不定期组织监督员体验调查无理由退换货承诺执行情况、明码标价情况、纠纷处理情况等。(来源:中国质量网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