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驻村干部赵小玲:扎根基层32年,用心诠释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记者 赵礼锋)“阿婆,你别着急!你的困难我能够理解,我先回去协调下该如何处理,回来再给你消息。”在珊溪镇的镇南村,驻村干部赵小玲像往常一样,来到村民家中,耐心解答老人疑问,为给老人解决在养老政策上所遇困难而奔波忙碌着。

        驻村干部是农村方针政策的宣传者。一名好的驻村干部应深入到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谈心,有针对性地对群众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宣讲农村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临近退休的赵小玲,从1987年扎根基层至今已整整干了32年。作为一名平凡的驻村干部,她用自己的真心换取了村民的真情。从驮寨村、南阳村、新西坑村、山根村再到今天的镇南村,她以真诚的语言,朴实的行动,活跃的宣传,扎实的工作成绩,赢得了村民群众的好评和支持。

  村民眼中的“自家人”,取得信任让工作得心应手

  “村民们在做什么、想什么,这是首先要了解的;村民们遇到困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是必须要清楚的。而要了解这些‘秘密’就必须走进他们的心里,把你当成自家人,这样他们才会与你实打实地交流。”驻村伊始,每到一个村,赵小玲首先要做的就是走访入户,用诚恳的态度和朴实的语言同村民们交谈认识。

  平日里,赵小玲经常会到村民家里坐炕头、拉家常,平时见面打招呼,闲时到田间地头同他们一块儿干活,慢慢地和村民们彼此认识了、了解了、熟悉了,也取得了他们的信任,驻村工作开展也得心应手了。

  “在村里的日子,我每天都充满了干劲,老乡们憨厚的笑容和亲切的问候,就像阳光般温暖着我的心窝。”赵小玲说,跟村民们相处久了以后,全村村民上至老人下至小孩的姓名都能一口叫出,联系方式也都有,就像“自家人”一样,相处起来十分融洽。这些年,不管谁家有了什么烦心事,邻里发生了纠纷、夫妻不和闹离婚,大家总会找到赵小玲,有了她的调解和撮合,邻里纠纷都能很好解决。每次遇到村民的烦心事,她都会用心参与,无私奉献,从镇政府到村里的这条路,一走就是32年。

图右一 赵小玲

图左一 赵小玲

  工作中的“女汉子”,吃苦耐劳为村民谋幸福

  驻村32年,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对工作的认真态度。赵小玲不忘学习,坚持天天下村,以苦干、实干加巧干的“女汉子”精神,为村民生活谋得幸福。

  从手写记录人口信息,到电脑台账记录人口变化;从手写汇报总结,到电脑打印档案材料,赵小玲从没有放松过学习,不会就学,不懂就问,村里各项工作在她的努力下,逐步规范,井然有序。她作为一名老同志,没有被时代淘汰,而是通过不断学习追赶时代潮流,勇做规范的代表。

  驻村期间,赵小玲深入田间地头,走遍沟沟岔岔,跑遍山山水水,为制定镇南村项目规划以及建设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农村安全饮水、民生基础建设等工作中,她面对困难和压力,从不退缩,迎难而上。村里的自来水设施破损,她积极争取资金,联合村两委想办法,最终修复损坏的自来水设施,为村民解决用水问题,方便日常生活,今年原新西坑村向县级部门争取资金72万,自来水提升提标工程,解决了1360人的吃水困难问题。村里要新建避灾中心,她每天都会到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质量,最终一座占地面积130平方米,建筑面积560平方米,总投资78万的避灾中心在镇南村拔地而起。

  不忘初心,扎根基层,赵小玲默默奉献32年。身为女性,她不讲条件、不畏艰难;面对矛盾,她勇于担责、敢于碰硬;立足岗位,她忠于职守、钻研业务。其直面挑战,坚持负责、求实的精神,获得了历任领导、同事和全镇群众的高度认可。其坚定的信念,沉下身子稳住心,贴近百姓办实事,诠释了一名驻村干部能吃苦能干事的厚重底色,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N 编辑:赵礼锋责任编辑:王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