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南田镇  -> 正文南田镇

武阳村入选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刘伯温研学旅行 (资料图,县非遗中心提供)

元宵舞龙 (资料图,县非遗中心提供)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鸣)近日,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的“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中,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以刘伯温文化成功入选民俗文化村。

  武阳是明朝开国元勋、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刘伯温的故里,这里较为完整地保存了丰富的刘伯温相关文化遗产资源。武阳是刘伯温传说的发源地,卜居武阳、千读百温、书凑礼、携土还乡等刘伯温传说故事在武阳人中口耳相传、世代相承,形成了篇幅众多、流布广泛、内容丰富的刘伯温传说作品群。2008年6月,刘伯温传说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武阳还有南田民居营造技艺、刘伯温堪舆术(文成择居习俗)、伯温家宴、南田元宵舞龙、文成渔灯舞、渔灯制作技艺、重四节习俗等刘伯温相关文化遗产,刘伯温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近年来,武阳依托绿水青山,以弘扬刘伯温文化为核心,大力实施“旅游+五大工程”。即:加大环境整治,再现乡愁记忆;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品质生活;推进立面改造,串联历史脉络;建设美丽产业,成就美丽经济;沐浴文明新风,构建精神家园。在“旅游+五大工程”推动下,逐步形成了以乡村民宿为主,文化体验和农业观光采摘为辅,集研学旅行、观光旅游、农耕体验、亲子活动等项目串联的乡村休闲旅游体系,推进了乡村振兴。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