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晚霞艺苑  -> 正文晚霞艺苑

林百万传说

刘碎宣整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一埋葬金银财宝

  宋朝宋理宗时代,飞云江经五十五都北面山麓(今坦歧村),流入东海。

  江南岸,岭坳山脚,住着林百万。他的三合院边,有厢房花园,池塘假山。前面一片农田,后面一座小山。

  他的几百亩农田,一半出租,一半自耕。雇长年,犁刨土,种植粮棉;招妇姑,办工场,纺纱织布;收田租,放高利,穷人叫苦;买船只,邀艄公,运输物资。把生产的粮食和棉布,又收购土产,船运外埠;又将外地食盐和商品,及特产百货,运回故里,经营销售。连年,生意兴隆,财源广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粮满仓,金满库,顿时发迹,成了家财万贯暴发户。金银珠宝,目不暇接。他色飞眉舞,欣喜无度。呜呼!是祸还是福?他竟寝食不安,惶惶不可终日。最后决定,把它埋在地下。

  至今,民间流传:

  富翁林百万,家财超万贯。

  金银千百罐,全部葬泥窟。

  一半埋山上,地下葬一半。

  谁若得一罐,三世用不完。

  二林百万也借别人东西

  林百万小气刻薄,生活用具概不出借。扬言: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立誓:林百万这一世,不借别人东西。

  一天,有位邻居,来借织布机。他笑咪咪:“再过半个月借给你。”雇来许多石匠,赶制了36台石织布机。当那人再来时,他笑哈哈:“搬去吧!”此后,无人向他借东西啦!

  有次,他的大老婆高氏肚疼。那时习俗,认为肚痛是土气,请道士来车土,驱赶邪气。道士故意刁难,捉弄林百万。说:“车土需72位男壮士,36根棒,36只轮子。”

  林百万问道士:“这场法事,怎与众不同呢?”道士曰:“夫人乃荣华富贵之人,非等闲之辈也。这次来犯魔鬼,三头六臂,法力无比。我需邀天师,请来天兵天将,去驱赶邪气。这72人,用棍棒抬着36只轮子,他们一边转动轮子,一边跟着我高呼车啊!”林百万沉思:还少几根棍棒,即刻加工便是;差几个壮士,叫老奴滥竽充数;少几只轮子,无法凑齐。他摇头叹息,羞愧无比,低声下气,万不得已,只好毁了誓言,叫老奴去借。
事过千年,民间还流传:你就是有林百万的家私,也要借别人的东西。事过千年,民间还流传:你就是有林百万的家私,也要借别人的东西。

   三冲走林百万

  一天,林百万出外游戏,见一倩女,坐在门口。遂停步窥视。她衣着简洁整齐,身材优美,姿容佳丽。想自己年过半百时光,几位妻妾,俱已人老珠黄。顿涌春情,令家丁,前去打听。

  这姑娘是戴家长女,嘴馋懒惰,万事不肯做。年过二十五,尚未配夫。坐吃山空,使拮据人家,更加贫穷。原名渐失,人家都叫她打败败。他大喜:“我是林百万,我的万贯家财,看她怎样败!”便纳她为小妾。

  打败败来到林家后,上午迟迟起床,打扮梳妆。中午睡个懒觉,下午游花园,逛池塘,有时还跟丫环捉迷藏。嫌厨工技艺不精,用膳不到餐厅,自去厨房熬蒸。她边炒边道:“厨师烧菜,全无味道,不及奴家亲手烧。”

  每念一个字,拿着菜刀,在灶台上狠敲一下。房外有棵紫藤,经灶台墙边,蔓延山上。她把它砍了,切口三天三夜,还流着红血水。

  这棵紫藤,是土地神从普陀山移栽,其根长到瑞泰,吸收那里的钱财,使林家财源滚滚来。灶台是灶神屁股,被她敲打得血肉模糊,疼痛苦楚。

  听了两位神仙诉苦,玉皇大帝派龙王去处理。顷刻,乌云翻滚,天昏地暗,接连下着倾盆大雨。龙王又集紫藤血水,注入飞云江。突然,狗叼着守门老奴一只鞋,向山上跑。老奴边追边骂:“我天天把残羹剩饭分给你,畜生忘恩负义。”直追到山上,他才穿好鞋回府。魄散魂丢,惊慌失措,连忙止步,只见前头:滚滚云江吼,酷像恶苍龙。洪峰万马奔腾,直撞又横冲。房屋牛羊逐浪,万物旋涡转走,林府影无踪。又把河床改,沿岸洗劫空!这是史无前例的洪水,流过五十五都岭坳、五十四都穹口脉石坳和花竹岭茶塘坳。瑞安县志载:江水满山坳,冲走林百万,涨起坦歧洲。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