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权威发布】市民关注的疫情变化,听专家科学分析研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温州百姓很关注目前疫情的变化,温州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曾士典就此接受温州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能从专业的角度对目前我市疫情变化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吗?

  曾士典:温州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确保了病例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从传染病传播和防控的角度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武汉返温人员基数大。据商会统计,温州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有十几万人,前期经过劝阻提醒,但仍然有大量人员返温。经排摸,截至1月27日,返温人员约2.63万人,其中武汉封城后抵温的,3天时间就达9800多人。这些人均属于高危人群,有些在武汉已被感染,回温后发病,发病曲线与回温人流高潮成正比,比如鹿城、乐清和瑞安病例数较多,也与这些地方返温人数成正比。

  其次是检测速度加快。原来仅市疾控中心一家在检测,受设备限制,待检测的标本较多,检测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一天的样本检测量只能达到送检数的一半。省里将检测权限下放市级医院和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后,样本检测加快了。随着检测能力的释放,检测速度的加快,检测出的病例数也同步增加。

  第三是排查严格宣传到位。我市1月初启动疫情监测工作,自20日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第一次全面部署后,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紧急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动员、全面启动,按照武汉回归人员排查全落地、有症状人员全隔离全医治、密切接触者全留观、治疗过程高水平、市域管理高标准的要求,加大疫情防控力度,重点锁定武汉返温来温人员,精准排摸武汉返温来温人员。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布所有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电话,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公布了24小时的咨询电话,随着宣传力度加大,群众自我健康管理意识不断增强,多数市民一旦怀疑患病就主动就医,病例发现更及时。

  最后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潜伏期一般在2到14天,现阶段疫情与病例潜伏期尾声是吻合的,所以发病比较集中。

  这四个原因使得我市确诊病例数近期上升速度比较快。这也有利于我们对病人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利于提高治愈率,有利于对密切接触者及时进行观察以阻断传播途径。

  市民配合联防联控并保护好自己

  要做到以下几点

  记者:当前疫情正处于关键期。对下一步防控措施你有何建议,市民的自我防控,你还有什么要提醒的?

  曾士典:这几天还是有不少湖北人或温州在湖北的人员采取迂回途径返温,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市必须严格按省委、省政府“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的要求,强化十大排查举措的落实。同时,发动更多的人,群策群力,排查出更多从各种途径自武汉或湖北的高危人群,要求他们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出现感染症状的要及时送医,尽快切断疾病在人群中传播的途径。

  作为普通市民应该要配合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的工作,人人参与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旦发现身边有人出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应症状,要及时送往定点医院就诊,并向相关部门报备,做到早隔离,早治疗,早治愈。

  还有一点,当前请市民不要到人流密集的地方,取消家族聚餐,不走亲访友,见面别握手,出门戴口罩。回家要用“六步洗手法”洗手,避免用未洗的双手接触眼睛,鼻子和嘴巴,尽量减少与他人的亲密接触。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