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87岁退休教师编写防疫抗疫“三字经” 朗朗上口受欢迎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潘聪聪) “新病毒,新肺炎,起武汉,初两人,吃野生,病上身。勤咳嗽,高体温。比非典,险十分。口手眼,都传染……”一首朗朗上口由87岁退休老教师包学冠创作的《战疫情》方言三字经在珊溪部分村庄流传开来,有效提高了当地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

  2月5日上午,本网记者联系到这首宣传口诀的创作者包学冠。包学冠介绍说,疫情发生已有一段时间,当前宣传的力度也很大,但是还是发现有部分村民的防护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考虑到村民们的普遍文化程度以及宣传效果,他想到了从小开始学起的《三字经》,三字经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加上地道的方言,能让老百姓更加明白清楚了解防疫的重要性,更利于防控知识的广泛传播。于是,包学冠便在家中创作了这首《战疫情》。包学冠希望这份口诀流传开来,让更多的村民了解掌握科学防控知识,尽快打赢这场战“疫”。

  战疫情(方言三字经)

包学冠

  新病毒,新肺炎,起武汉,初两人,吃野生,病上身。体温高。咳嗽频。口手眼,都传染。连飞沫,也染人。接病人,难防身。一人病,传家人。传亲友,传他人。人传人,村不宁。比非典,险十分。初不识,城不宁。武汉人,成疫神。所到处,病传人。不几天,国不宁。卅一省,都传染。连外国,不安宁。此种病,恶满盈。重则死,轻留痕。

  党中央,下决心,习主席,更爱民,强救治,拨库银。李总理,亲督阵。奔武汉,振人心。钟南山,不惜身,连轴转,战疫情。医护者,死生跟,诚可贵,民感恩。党员们,打头阵。各行业,齐心干。捐助者,时刻增。人财物,武汉奔。解放军,火雷进,包医院,战疫神。重症者,添福音。外部力,人人敬。

  但须知,灭疫神,事在人,靠自身。不出门,不纳人,不拥抱,不接吻。戴口罩,手洗勤。常洗澡,强身心。多通风,测体温。自防自,省成本,最安全,最放心。服封闭,要耐心。树信心,战疫神。遇咳嗽,高体温,隔离紧,找医生。不信谣,防未然。使疫神,无缝进。新药出,疫断根。天转暖,太平临。疫神灭,家国宁。天下人,凯歌迎。

N 编辑:潘聪聪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