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他们与病毒“零距离” 凌晨3点还在登门入户采集“样本” 致敬文成疾控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乐)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乡村、社区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做好全县乡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扩散,2月7日晚十点整,县派工作组、县疾控中心、珊溪镇干部6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医务人员15人,突击为珊溪镇范围内所有居家隔离观察对象255人上门采集咽拭子标本。

  兵贵神速,工作人员分为7个小组在夜色中奔赴珊溪镇7个隔离点,对全部上述对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通过上门服务,他们安心了,大家也放心了。”

  在采集咽拭子标本时,需要居家隔离观察对象摘掉口罩,张大嘴巴,暴露出扁桃体和咽后壁,然后用棉签伸入咽喉部采样。这时,检验人员与居家隔离观察对象“近在咫尺”,他们呼出的气溶胶和喷溅出的飞沫,很可能携带病毒,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此外,身穿厚重的防护服,戴双层手套、N95口罩和护目镜,一连六七个小时高负荷的采集工作不停歇,能把人累瘫,但县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无所畏惧,争相请愿参加采样工作,带头冲在阵地最前线。

  咽拭子采集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的确诊,为了采集准确,很难保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加上护目镜上容易起雾,透视率不高,为了看得更清楚,医务人员总是尽量离隔离对象近一点,再近一点。

  “第一次采集咽拭子标本时,说实话,难免有点紧张。对方张大嘴巴,棉签刚一伸进去,他就干呕起来,然后猛烈呛咳,连续两次才完成采样。”朱建红在刚刚结束一例标本采集后说,“现在,我都是下手又快又准,避免他们干呕和呛嗽。”

  截止2月8日凌晨4点,所有的取样工作才顺利结束。所有防护服还要等采样人员回来才能统一消杀,提前完成任务的医务人员担心自己身上带着病毒,不敢回大楼休息,只能瘫坐在地上、累躺在台阶上。直到凌晨五点,工作人员才陆续返回家中休息。“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但我不能把危险带给家人、同事,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