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2020年防疫工作记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题记

 (一)突发疫情

  每个人的眼泪不一样,但是想哭的念头是一样的。

  2020年2月17日下午16时40分,坐在文成县总部经济大楼十三楼办公室的我,总算理好了手头的工作。望着窗外,阳光真好,天蓝蓝的。若非茶杯在手,我以为还在珊溪镇李井口卡点没回来。

  当然,16日下午回来了,外出多天的行李都还散落在沙发上,不敢回家,只能先待在办公室自我隔离。

  我依然能记得2020年1月22日下午4点20分参加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这是农历十二月二十八,会议开到很晚,一直到了7点多才结束,结果又宣布8点钟继续开,我的心里咯噔一下:很严重。从二十九、大年三十、初一接连几天的会议情况来看,外面的疫情很严重,温州乃至文成回来的湖北、武汉经商人员很多,排查工作是个重点,也是难点。

  很快排查工作便开展起来,投促中心通过温州武汉商会、文成籍武汉经商人员,老乡找老乡,加入在武汉人员微信群等措施,了解他们回家过年情况,劝返部分人员,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记得那两天,中心的同志们忙得团团转,已经没有过年的概念了。

  在排查的过程中,我们很快了解到了外界情况,病毒在肆虐,每日确诊患者仍在以数千名递增,“武汉封城”一下把我们惊呆了。

(二)逆行出征

  “在家好好待着,千万不要出门”成为我在家里讲的最多的话。很快2020年2月2日文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第1号)发布,决定自2020年2月2日起至2月8日24时,在全县范围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那天之前,我已经值了5天的班。因为防护物资紧缺,我只能吩咐家里人不要出门,仅凭家里的几个口罩,出门值班、买菜、买生活物资,一个口罩带了一天,还不敢扔掉,第二天继续,那个味道实在不敢恭维。中心的其他同志也是在苦苦的煎熬着。直到有其他部门的同志告诉我,我们中心不是一线单位,可以待在家里。那可是很令人高兴的消息。

  在家的几天里,我事先购置了足足两袋米、半袋面粉、十来斤面、一个星期的菜和相关的药品,安安静静的待在家里陪妻儿,看着17个月大的女儿围着我转,咿呀咿呀,那是很满足的。幸福的时光总很短暂。《中共文成县委组织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下发,2月1日,中心主任赵聪同志问我党员冲锋队事宜,我报名了,王大榜、朱海铭两位同志也主动参加了。要出征的预感在我心里越发强烈。2月4日,我特地到超市再购置一些水果零食和青菜。那天下着雨,文成已全面出行管控,以村为单位各自为战。平时10分钟的路程,我走走绕绕了半个小时。街道上空荡荡的,几乎看不到人,但很干净、整洁,各点上防疫人员工作井然有序,耳边不时传来流动广播声……2月5日下午,县委组织部干部一科同志电话通知我,抽调我在内10名同志去珊溪镇。接到电话时内心是忐忑不安的。全县发生疫情的乡镇有两个,一个是珊溪镇8例,另外一个是双桂乡2例。

  2月6日星期五,早上下着雨,女儿凌晨5点便醒了,看我在睡,便又躺在我胸口,小手在我脸上胡乱地摸。给她烫了一瓶奶,喝完更兴奋了,吱吱呀呀。8点准备出门时,她还是坐在床上盯着我,希望我能抱抱她,陪她玩,直到我拎着行李出门……

  到了珊溪镇后,镇领导安排我负责珊溪李井片区检查点,这是进出珊溪第一道关卡。与我一同去的还有县资规局朱希恒同志(因其从外地回来,1天后居家隔离,改派周颢博同志)。这里有珊溪镇纪委书记刘化彻同志、巨屿镇综治办主任刘辉同志以及两镇的村干部、民兵。那天天气很冷,我们的见面是在雨中,没有寒暄、没有握手、没有鲜花,我们好像早已认识了一样,马上进入各自的岗位,一切无师自通。

  卡点的工作是辛苦的。工作任务是全天候24小时的,很废精力。村干部、民兵按每天4班倒安排。单位的同志较少,只能咬牙坚持了,比如刘辉同志负责登记,每天早上8点到岗,晚上10点钟左右才下岗,直到我回县城,他一直是这样连续作战。

  卡点的生活是艰苦的。也许是疫情来的突然,很多物资是匮乏的。连续几天雨,卡点三个帐篷都是漏的,同志们休息的被褥全部淋湿,角落放了几箱方便面、几箱矿泉水、几件大衣、雨靴、一些灯具……同志们带着一次性口罩,手上戴着一次性薄膜手套(平常吃小龙虾用的手套),站在雨中工作,为过往人员量体温,询问事由,做好登记等。周围没有厕所,如逢大事情,只能走上2个公里到镇政府解决。想洗个手也没有水,干完活、吃完饭,双手往衣服上一擦了事。

  在卡点上有恐慌,也有欢乐。刚上岗时,只见那两天路上的救护车来来往往,最多的时候有三四十车次,心里发毛直打鼓。还有一些医院回来的病人,我们要给他们量体温,还要接过他们临时通行证和身份证登记信息,一些村民还不带口罩,对着我们说话,老实说我们心里是恐慌的,甚至是有些崩溃的。记得有一天,刘化彻书记突然过来说:我们自己也测测体温吧。在场的也开玩笑似的应着,一一测了,突然测到民兵林建波时,连测三次体温38、37.6、37.5,大家傻了,一下子炸锅了。最后逼着他到巨屿镇卫生院去检查,而且开视频盯着,吓得卫生院的护士紧张兮兮的,还好是虚惊一场。日子长了,我们脑神经粗了,突然间也就无所谓。在卡点上我们是欢乐的。我有记事的习惯。每天早上10点左右,在微信上发布当天的心情、天气、发生的事情等等,特别是天气,每次发布“阴”,十分钟左右太阳出来了,朋友们都喜欢在朋友圈“打脸”一下。后来卡点上的同志每天都会问一下:“吴局,今天天气是“阴”吗?”大伙哄堂大笑。卡点上的同志们很勤快。大家各显神通找来篷布,空暇时间修理帐篷,虽然两天后,登记处的帐篷还是漏了,大家还是乐此不疲。卡点处在风口,入夜很冷,大家找来木头,劈柴积货,找来破铁锅,生灶点火,每一次总有人一脸锅灰,逗得大家一肚子笑。也许大家都有一个苦中作乐的心。

(三)暖心小事

  卡点上的同志是幸福的。我们经常会收到一些来往群众的关心。有人会给我们送来一些医用手套,送来一大袋新疆大红枣,送来一大袋橘子等等。在生活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文成温州商会执行会长潘炳利先生还给我们送来方便面、红牛、矿泉水、王老吉等物资。元宵节那天晚上,巨屿镇班子领导到卡点慰问,给我们带来水果点心和热乎乎的汤圆。我中心的领导赵聪和王勇等同志期间顺道看望我们,他们主要为珊溪镇筹集医疗防护物资。据悉,龙船垟项目、华塔公司、杭州、上海、北京和柳州商会等为“疫情”捐助资金和医疗防护用品总价值742.5万元。朋友们打电话问我怎么样了,我说好想吃水果,好想吃肉。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守在巨屿镇的老朋友夏澎云利用空暇时间给我弄了五斤肉,我和农业局池元亮(他在珊溪是负责确诊对象接触人员调查的)回到住宿点连夜烧了吃,这是我今年吃过最好吃的肉了。县财政局胡国鑫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县城为我买了两大袋的水果,给送过来……想起来我现在都还馋呢,这些真不容易。

  卡点的生活是多姿态的。但是我还是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16日镇里局面好转,文成连续8天疫情零增长。我告别了卡点,正如悄悄地来,也悄悄的走,没有告别,拎着行李和池元亮一起搭车回来。

  注:2月6日至16日进出车辆978辆2459人左右,劝返车辆30辆73人左右。至截稿时,卡点人员还在正常值守。(作者吴正川系文成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