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特殊时期, 撸袖献血,为爱逆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胡永相)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受到人流管控等多项措施的影响,加之春节假期等因素,导致献血人数骤减。采供血工作形势严峻,全市血液库存严重不足,临床用血告急。文成县积极动员开展无偿献血助力抗击疫情。

  2月28日早上,疫情开始后的全县第一次无偿献血在县献血屋开展,三十几名爱心献血市民早早的等在这里,他们戴着口罩,自觉保持安全距离,填表、体检、采血,有条不紊的开展无偿献血。据了解,当天,共有30余爱心市民参加此次无偿献血,其中17人成功献血,总计献血达4200ml。献血屋工作人员,还为每一名献血人员送上鲜花和感谢信,感谢他们的爱心。

  在献血队伍中,黄坦镇卫生院院长徐世旺就是其中一位。他表示,在得知用血紧张后,就鼓励医院干部职工响应号召,参与献血,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黄坦镇卫生院就有8名干部职工参与无偿献血。他说“我们是医务工作者,守护生命,我们撸袖抗疫,挽袖献血。“献完血后他们又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黄坦镇中心小学的6名老师也参与了今天的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捐献热血,言传身教为孩子们树立榜样。还有一位热心市民,她在媒体上看到血液库存不足的新闻,特地过来献血。她说,这个非常时期,更应该积极主动参与无偿献血。

  为了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县血管办通过文成发布、文成新闻网等县内媒体呼吁市民科学应对疫情,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同时也做好献血屋场地卫生消毒,为每一名爱心献血者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并引导合理距离,确保特殊时期的献血安全。

  文成献血屋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为保障爱心献血者的健康和安全做好如下措施:

  1.献血屋每日按要求,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严格消毒杀菌,并加大紫外线消毒时间,做好通风工作;

  2.献血屋配备手部消毒液、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供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使用;

  3.对每一位进入献血屋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有无湖北旅居史或接触史等相关信息的征询,请大家配合理解;

  4.献血屋为献血者开通献血预约通道,可分时段开展献血服务,避免献血者大量聚集。

  献血须知

  献血政策

  1.献血者累计量达400毫升以上者,终身免费用血。不足400毫升的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享受献血量5倍的免费用血,5年后等量免费用血。

  2.献血者家庭成员(指父母.子女和配偶)5年内可享受献血量2倍免费用血,5年后等量免费用血。

  3.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累计量达8000ml以上)标准以上的献血者,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配偶父母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

  4.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终身按照不超过800毫升的献血量免交临床用血费用;

  5.稀有血型的献血者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

  三免政策

  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凭《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就可以享受“三免”政策。

  ①可以免费浏览我县政府投资的刘伯温故里景区。刘伯温故里景区包含百丈漈、刘基庙和安福寺三个景区。

  ②可以办理终身免费的公交卡。

  ③在全县公立医疗机构,能够享受免除挂号费的优惠政策。

  无偿献血奉献奖的获奖标准:

  (一)自愿无偿献血达20次以上(累计献血量4000毫升)的献血者可获铜奖。

  (二)自愿无偿献血达30次以上(累计献血量6000毫升)的献血者可获银奖。

  (三)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以上(累计献血量8000毫升)的献血者可获金奖

  献血条件

  18周岁至55周岁,体重:男≥50kg,女性≥45㎏。身体健康,既往无高血压、糖尿病、乙型肝炎、梅毒等疾病。献血者参加献血时,请带身份证,不能空腹献血,献血前一天保证睡眠,不吃高脂肪、高蛋白质食物,不饮酒,清洗手臂,消除紧张,献血后不要激烈运动,适当补充一些营养,如瘦肉、鱼、鸡蛋、蔬菜、水果等,切忌暴饮暴食。

  注意事项

  献血前

  1.献血时做好自我防护,出门前请正确佩戴口罩。

  2.献血时一定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如:身份证、护照、驾照、军官、士兵证等。

  3.献血前一天应保证充足睡眠。献血前两餐应清淡饮食,如稀饭、馒头、面包等,不要吃高脂或高蛋白食品,如肥肉、油条、豆浆等。

  4.献血前不要服用任何药物、不要饮酒,多喝水。

  献血后

  1.穿刺点上的敷料应保留至少4小时,切忌揉搓。

  2.多补充水分,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和水果,避免饮酒。保证充足睡眠。

  3.献血后24小时内不剧烈运动、高空作业、过度疲劳

  暂缓献血事项

  近期有湖北旅居史、接触史或与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人员有接触史;

  妇女月经期前后三天内;

  妇女流产后未满六个月,分娩及哺乳期后未满一年;

  服用感冒药,停药后未满一周;

  感冒、急性肠胃炎病愈未满一周;

  皮肤炎症、外伤、过敏病愈未满一周;

  拔牙或接受其他小手术未满半个月;

  接受纹身术后未满一年;

  接受全血或血液成分输注后未满一年。

  文成献血屋(特殊时期,请先预约)电话:67835820,13868668881。地址:文成县大峃镇华侨新村35幢8号。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王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