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定制生产线助山药“出山”!文成创新科技服务破解农产品销售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切块、速冻、包装……日前,在温州市文成县大峃镇山哥哥产业园中,一根根糯米山药经过生产线加工后,原来外表粗糙的“糙汉子”摇身变为光滑漂亮的“俏姑娘”——文成县糯米山药种植大户郑建明与盒马鲜生签订合作协议,以每斤7.5元的价格为其供应糯米山药净菜,一个月销量就突破20万斤。

  让郑建明尝到甜头的背后,是文成县科技局与文成县农康研究院成功建成全省首条具有SC认证的糯米山药加工生产线,不仅有效延长了糯米山药存储期,还实现了从散装到定量包装的转变。

  高山蔬菜和水果产业一直是文成农业重点产业,占到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作为文成的特色农产品之一,糯米山药对储存环境有严格要求:湿度过高、气温超过20℃,山药就容易腐烂,低于10℃则会产生冻害,运输途中稍有磕碰就会因破皮而导致整根腐烂。一直以来,糯米山药的储存运输难成了其“出山”的绊脚石。

  何以破题?文成县农康研究院安排专家实地调研后发现,糯米山药经过去皮、速冻等工艺加工后,可延长保质期至12个月,实现周年供应。然而,文成农业企业规模小、底子薄,贸然购置设备进行加工存在费用高、技术难等风险。

  为打通当地农民增收“最后一公里”,文成县科技局、文成县农康研究院投资200余万元,研发定制了一条糯米山药鲜切速冻中试生产线。该生产线既可以用来验证科研试验参数,又可以给广大种植户批量加工糯米山药产品,加工量每天最多可达8吨,有效降低种植户的投资风险、促进山药外销增收。

  “经过加工后,糯米山药成为净菜,销售价格也翻了一番。”文成县科技局科技创新与合作服务中心主任邓昌斌告诉记者,生产线还可对各类果蔬进行加工,农户只需要提前预约,支付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人工、水电等基本费用,便可使用。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