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收藏人生 ——讲述文成收藏家背后的故事

□ 余西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鼠年之初,文成县收藏协会登记成立,我有幸结识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收藏家和收藏爱好者。同时,也聆听到他们一些鲜为人知的收藏故事。我们不妨来听一听他们的感人故事,了解一下他们收藏背后的人生。

  

  获吉尼斯之最的红色收藏家——刘日进

刘日进与他的红色藏品

  刘日进,为刘基后裔,县委政法委退休干部。1966年,刘日进在部队开始收集红色藏品,50余年孜孜不倦,锲而不舍。至今,他收藏毛泽东像章等各类红色藏品20余万件,其中不重复的毛泽东像章就达71611枚,并于2009年5月创下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记录;曾经被评为文成县首届感动文成十大人物、全国首届红色收藏之星和2011年中国优秀收藏家。

  退休后,刘日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红色藏品的优势,在文成、温州等地举办各种红色藏品展览,歌颂伟大的共产党、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曾先后在县内举办了《庆祝澳门回归祖国红色藏品展》《毛泽东像章精品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物展》《弘扬雷锋精神、建设三美文成》《红色文化收藏珍品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藏品展》等,引起强烈反响。

  2007年以来,刘日进先后6次选送红色藏品到北京参加全国红色藏品展览。2019年,他选送138件红色藏品到浙江省档案馆,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藏品展览。期间,还曾向县博物馆、县档案馆、福建“古田会议”纪念馆、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捐赠红色收藏品400余件。
刘日进弘扬红色文化,传递正能量的义举,得到全县各界广泛认可。现由有关部门和他合作的毛泽东像章文化博物馆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开馆,届时大家可以欣赏到由他收藏的丰富的红色藏品。

  将珍贵地图送回国的收藏家——周洪春

  周洪春,大峃镇人,现侨居意大利。2017年,周洪春将珍藏多年的一幅意大利1860年出版的中国地图,捐赠给温州市档案馆。其爱国爱乡行为受到县里表扬,并荣获了“爱国楷模”的荣誉。

  1991年,周洪春前往意大利经商,平时喜欢收集藏品,尤其喜欢收藏有价值的中国藏品。2013年初,意大利罗马的一家古董店老板要卖掉一张1860年意大利出版的中国地图,开价1万欧元。

周洪春捐赠的中国古地图

  这张地图是十九世纪意大利公开出版的,没有比例尺、图例、方向等,右上角用铅笔标着“40”的字样。整张地图用淡绿、嫩黄、粉红、淡蓝、橙红等颜色分成好多区块。地图用的是意大利语标识,地图上有台湾、钓鱼岛等标注。

  得知这个消息,周洪春很激动。他想着这张153年前标注有台湾、钓鱼岛的中国地图对中国的意义非同寻常。

  起初,周洪春有些怀疑地图的真伪,经鉴定为真品时,最终他以7200欧元的价格收购了此图。

  由于知道这张地图的价值,当初收购的时候,周洪春并没有想到过赚钱。只是觉得地图该有一个好的归宿,发挥它应有的价值。于是,他就想到让它回归祖国,回到自己的家乡。他说:“当将它捐赠给温州市档案馆时,觉得比赚了一笔钱还要开心。”
温州市档案局对周洪春的捐赠义举非常感谢,并向他颁发了“馆藏证书”。后来,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有一篇报道介绍,经过有关专家鉴定,地图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列入中国版图,为进一步证明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提供了历史依据。

  30年寻觅建成民俗馆的收藏家——李存斋

  李存斋,铜铃山镇下垟村人。李存斋对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尤其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生活生产用品,对收藏民俗用品更是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为了搞好民俗物件收藏,从1983年开始,他到浙南各地区,对民俗物件进行收藏,并与当地民间的文化达人进行交流,探讨民俗文化的历史和如何传承。多年来,李存斋放弃了自己所有的娱乐活动时间。历经30余年,他收藏的民俗藏品达到4000余件。其中包括物质民俗、社会民俗和精神民俗三类中的农耕、穿戴、餐饮、居住、行走和使用等六个品种,涵盖浙南人民的生产、生活、社交、娱乐等各个方面。

李存斋(前排中)在民俗博物馆前留影

  2008年,李存斋与李存华、吴建荣、刘碎钊等人协商筹建浙南民俗博物馆,经历10多年的时间,2018年民俗馆得以建成。这下圆了李存斋多年前的一个愿望。
博物馆位于铜铃山镇下垟村,紧挨铜铃山风景名胜区,总建筑面积3280平方米,馆内展示各类民俗藏品5000余件。通过民俗藏品的展示,可以带您了解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

  回收古代瓷器的收藏家——刘泽民

  刘泽民,南田镇武阳村人,是一位侨居在西班牙的华侨。为西班牙巴塞罗那《东方古今文化研究中心》创建人,现任主席。2004年,刘泽民远赴西班牙创业,并创下了一片小天地。虽然身在外,但他是位非常有家国情怀的人,对流失海外的中国古代文物收藏情有独钟。多年来,他投入5000余万元,收藏了2000余件中国瓷器。并将大部分运回国内,受到许多华侨华人和国外友人的一致好评。

  他说,身为中国人,非常喜欢国内悠久的历史文化,也喜欢通过收藏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来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在巴塞罗那,刘泽民还曾多次以中国古代瓷器为载体,向西班牙当地政府、民众展示中国古代辉煌的艺术成就。

刘泽民与他的瓷器藏品

  2018年10月,刘泽民曾经以西班牙巴塞罗那《东方古今文化研究中心》主席身份,特邀北京故宫专家刘静、杭州古董评估鉴定专家卜庆磊等,到西班牙举办了一场鉴宝大会,以推动当地华侨华人的收藏活动。此后,他将国外收藏的中国古代瓷器运回温州的穗丰伯温楼,并向社会进行公开展示。

  2019年4月,他曾特邀中国《民间收藏》古董鉴赏家曾祥辉到温州,对他从国外运来的600余件古瓷藏品进行鉴赏,令曾祥辉惊叹不已的是,600余件藏品中,真品和精品率比较高,令人叹为观止。

  如今,刘泽民仍为回收流失海外的中国古代文物,忙前忙后,孜孜不倦,无怨无悔。

  独留片石证三生的收藏家——赵少忠

  赵少忠,大峃镇龙川人,现为名典鞋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云江水力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少忠出生在文成,创业在温州,发展在青田。因邂逅青田石雕转而迷上温州青石,并与青石结下了不解之缘。

  赵少忠除了经营和管理自己的企业之外,业余时间都在对温州青石的收藏上。收石、赏石、鉴石,不亦乐乎。赵少忠对青石收藏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山无石不峻,水无石不清,居无石不雅,人无石不定。留存于现世的国内石雕雕刻不知凡几,其中温州青石可谓别具一格,有着独特的风格和韵味。在房地产经济撑起现代城市文明的今天,包括各类建筑构件在内的石文化遗迹文物都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我们很难再轻易捕捉到石文化的痕迹,他们正像濒临灭绝的物种一样,悄然退出我们的视线,失之实为可惜。”

赵少忠与他的青石藏品

  赵少忠的青石藏品中,有中华民国总统府顾问孙诒泽先生的题刻青石,上刻碑文“天无不老,独留片石证三生;国自长春,愿与梅花同万古”。他说:“对此我尤为推崇。我时龄五十有七,然安敢称知天命矣,惟叹世事之无常,感青石之不改,人之一生韶华匆匆,很难留下什么长存于世,唯独青石任岁月涤荡仍历久恒新,执拗地映射着中华传统建筑构件文化之璀璨光辉。”

  多年来,赵少忠共收藏了500余件青石。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在家乡文成寻找一块土地,建设一座青石博物馆。基于此,赵少忠从青田还乡文成,筹划在文成建青石博物馆,愿将自己所藏的500余件青石藏品陈列其中,留待后人细细品味,聊以释怀。

  盛世收藏,收藏的是历史,繁荣的是文化,在为历史文化拾遗补缺。上述5位文成收藏家的感人故事远不止这些。今记录一二,是对县收藏协会登记成立表示祝贺!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