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绿化创新撬动乡村振兴 一村种万树实现文成乡村绿富美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珊溪镇塘山村“一村万树”行动后现状航拍图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泉)3月,春意盎然,珊溪镇塘山村门前小路两侧的千余株“美国红枫”、“浙江楠”在阳光下含笑吐绿,尽显生机。该村公共绿化管护专员正在悉心进行日常绿化管护作业。

  2018年前,塘山村门前小路还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树木稀零。该村被列入我县该年度“一村万树”生态绿化提升村,从前期科学编制方案,到集结百余名村干部、林业等部门党员干部义务植树,珊溪镇利用半年的时间为此片荒地披上新绿。如今,该处已被打造成绿树成荫的村镇绿色长廊景观带。

  同时,“一村万树”专项行动也走进了该村普通家庭的庭院,镇里积极引导村民清理房前屋后边角地、废弃地用于树种种植,做到见缝插绿。村民林女士说:“去年,我在家里的房前屋后边角地都种上了本土松树,这类树种我比较了解,管护起来也比较方便。等来年夏天树再长高点,全家人就能坐在树下乘凉了!”据村干部反映,不少农户种植经济树种的意愿比较强烈,珊溪镇和资规部门十分支持农户建议,也给予了相关技术指导。2020年,珊溪镇还将在项坑村打造第二个“一村万树”示范村。

珊溪镇塘山村“一村万树”行动后村内一角

  实施“一村万树”专项行动,目的是解决乡村较为突出的村庄缺绿、村貌缺美、特色缺位“三个缺乏”问题,并以此作为振兴乡村的切入点和撬动点。自“一村万树”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来,我县精准把握目的核心,结合村落产业、地势、风俗等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利用2018年、2019年两年时间建设10个“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101个推进村,乡村自然生态、人居环境、乡风民俗得到了有效改善。如今,“乡村绿化,’一村万树‘”这个口号已在文成乡村家喻户晓。

  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也要生态美。2020年,我县将继续加码加力,以实现乡村振兴生态美为核心要义,计划建成7个“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50个推进村。当前,我县已将该项行动纳入环境再造工程“美丽山水”重点工作清单,结合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科学倒排进度,实施挂图作战,县资规部门联合计划建设的7个乡镇正在开展前期排摸调研,计划于3月底前完成建设方案编制同时投入绿化造林工作。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