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一位教师的抗疫日记:记录身边教师在隔离点的日常工作与温暖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礼锋)“3月10日上午,我接到县防疫办通知,准备集合深入抗疫一线……午间,我来到新凯悦隔离点,开始登记信息、装卸防疫物资……晚间,团队接到需晚上十点接待回文华侨的通知,我要接待9人,忙忙碌碌直到凌晨三点,近60人的归侨队伍才安然入住……”这是文成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刘光耀在3月10日撰写的《抗疫日记》,从这天开始,他即投入紧张有序的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并把日常防疫工作和身边故事记录了下来。

  建立“欢迎回家”交流群 将心比心带给“住客”温暖

  据悉,刘光耀所在的新凯悦隔离点共有69个房间,里面住满了82位来自欧洲各地的归国华侨。而在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中,一共有6名是教师。

  哪个房间需要添置生活必须品了?哪位华侨身体不舒服了?哪位华侨又提建议啦?……工作期间,这些老师们在微信上各自建立了“欢迎回家”交流群,各自分管一批华侨,像带班一样带隔离点,时刻注意“住客”的思想状况,让隔离人员在这个集体里也能感受温暖。

  刘光耀在日记中提到,来自于玉壶镇小东背校区的教师赵起超在“欢迎回家”交流群中收到一则归国华侨写的感谢信息,信息中写道:“工作人员,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庭,愿意放下家庭与工作,共渡难关陪我们一起隔离,感谢他们!”

  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换来归国华侨们的声声感谢。赵起超看后深有感触,他说:“我们的付出得到他们的认可,我非常感激。茫茫人海,能与大家共处,也是缘分……”。

  繁琐工作每日重复 默默付出彰显教师初心

  测量体温、日常消毒、后勤保障、安保维稳……隔离点繁琐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复着。但刘光耀和他身边的队友没有半丝怨言,大家总是习惯于这样默默付出。在刘光耀的日记中,还提到了两名让他印象深刻的教师。

  一位是来自文成中学的赵洁,平时除了对接相关归侨人员外,主要负责隔离点上物资的接收入册与分发,对于此次隔离点的工作,也是她主动请缨,加入一线。

  在日记中,刘光耀亲切地称她为“赵姐”。日记中写道:“赵姐是个十分乐观的人,工作十分勤快认真。平时的她关心同事,分享趣事,彷如工作间的“调味剂”,给繁忙的工作间增添不少乐趣。但在一天工作过后,第二天一大早,平时做事风风火火的赵姐满脸疲倦,熬夜工作的她揉着红红的眼睛来到工作间,询问随队的医护人员,反映胃不适的问题。原来,身为体育教师的她,因为从未干过这种物资分发的工作,担心干不好而寝食难安……”

  还有一位是来自百丈漈镇校的钟泽川,每次隔离点有新的任务、或接待华侨时,他总喜欢冲在最前头。

  在日记中,刘光耀亲切地称他为“川叔”。日记中写道:“在一次对接人员中,有位年近七旬的耳背老者一直是川叔关注的重点目标。因为按照县里的防疫要求,回文的成年人必须严格执行一人一房,以防交叉感染。老人家就这样被独居一室,所以每次川叔给老人打电话,总要使出最大的气力交流,高声叮嘱老人一些注意事项,关心其身体状况。但是,老人有时还是会听不灵清、理解不透,最后川叔将该问题与团队一起商讨,决定让老人跟同样独居的他的老伴并房,彼此互相照顾,问题得以解决。”

  刘光耀日记中提到的几位教师只是文成县教育系统投入抗疫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截至目前,文成县教育局已抽调120名教师到一线抗疫,工作包括有下沉社区、自管单位小区、隔离点,或机场接送华侨。

N 编辑:赵礼锋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