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精心打造中华蜜蜂文化产业园 记文成养蜂人周光彬的养蜂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礼锋 潘林鹏 通讯员 谢陈钗)在文化展厅里感受中蜂文化,在百亩花海里观赏蜜源花卉,在特色民宿里享受乡村生活,在幽静山居里享受一勺天然蜂蜜之惬意……去年,一座集养蜂文化展示、中蜂体验观光、特色花海民宿、蜂蜜周边产品展销等于一体的现代蜜蜂产业园在我县动工建设。整个产业园计划于2021年10月份正式完工,产业园建成后将为我县旅游发展增添新景观。

  据悉,该产业园名为“仙花谷中华蜜蜂文化产业园”,规划占地2000多亩,位于文成县安福寺西南方,距离安福寺怀老院两百多米,距离在建中的322国道不足百米,产业园周边生态资源、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景色优美。同时,该产业园已被列入西坑畲族镇重点开发项目,也将产业园所在范围作为刘基故里申报五A级景区。

  截至目前,百亩蜜源花卉观赏种植区已建设完成;3个观光体验标准化蜂场已建设完成1个;文化展示厅以及标准化生产厂房主体已建设完成百分之八十;冰库以及蜂蜜储存仓库已建设完成。

  “仙花谷中华蜂蜜文化产业园”的创始人名叫周光彬。自2010年开始从事养蜂事业,在此期间,他始终扎根山林,靠着自己灵活的头脑专研养蜂技术,并在党的政策引导下,创立“仙花谷深山蜂蜜中华蜜蜂示范基地”,组建蜜蜂生态产业大军,带领贫困群众叩开增收致富的大门。而谈及周光彬的创业故事,还要从10多年前的一次身体变故开始讲起。

  2009年,周光彬身患疾症,吃了8个月的中药也不见好转,后来接触到了一位老蜂农送来的中华蜜蜂产的蜂蜜,喝了两个月后,身体竟然意外康复了。

  一次意外的收获,让周光彬发现中华蜜蜂产的蜂蜜不但口感甜蜜香醇,还有很好的保健强身作用,他深感到如此山中瑰宝怎能埋没山中不被世人知晓?于是,一个养殖中华蜜蜂的想法便油然而生。

  2010年,周光彬开始饲养了近80箱中华蜜蜂,但由于饲养技术与经验的不足不,导致蜜蜂大批量逃跑和病死,损失惨重。好强的他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跑遍泰顺、景宁等地,学习和考察灵活的养蜂技术,并于2012年下半年成功将蜜蜂养殖规模增长至200箱。

  有了养蜂技术后,他心想要帮助身边的养蜂人共同致富,就立即联系了县内的养蜂大户,在县农村农业局的支持与帮助下,于2013年申请成立了文成县中蜂产业协会,吸收广大蜂农,形成合作团体。

  自协会成立以来,蜂农抱团取暖,相互交流技术和经验。积极参与县里组织的蜂业旅游文化节活动和中蜂精准扶贫工作,并多次牵头组织养蜂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参与培训达1000余人次,2018至2019年,协会扶持低收入农户700户。此外,还给合作社成员提供市场信息服务,并解决蜂农在养殖和销售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随着协会日益壮大,会员人数达到200多人,成为文成县规模最大的团体之一。

  “在家乡发展中华蜜蜂产业,不但能保健强身,还能发家致富帮助贫困户,更能传承家乡的历史文化。”一路走来,周光彬用他的坚持与付出换来了甜蜜的丰收。如今,他正积极响应政府振兴乡村的号召,围绕“农旅结合”、“康养结合”的概念,打造仙花谷中华蜜蜂文化产业园,为文成蜜蜂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建设“三美”文成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N 编辑:赵礼锋责任编辑:王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