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散讲文成  -> 正文散讲文成

“复工复产”是名词,也是动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最近,“复工复产”这个词常被提及。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生产带来了冲击,但浙江民营企业迎难而上,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展现了民营企业的风采与担当。然而“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我们仍需要扬起“复工复产”的风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砥砺前行。

  “复工复产”是一个名词,它代表着一种创新、一种突围。正如一个硬币有正反两面,新冠肺炎疫情既有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冲击,也有潜藏在“冰面”之下的机遇。对一些企业来说,意味着新模式、新产品逆势成长的空间。比如,有着30多年服装生产历史的企业——温州迷西仕服饰有限公司瞄准儿童口罩市场空白,创新思路,研发出民用儿童口罩,还通过了欧盟CE等权威检测。对一些行业来说,则意味着新模式脱颖而出的机会。比如,面对浙江云桂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骨干无法及时返岗,影响企业生产的实际,乐清创新服务中心全职工程师杜航以“共享研发”方式加盟该公司,确保研发进度有序推进。

  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对我们而言,能不能抓住中央扩内需的宝贵机遇?能不能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这既是时代之问,更是人民之问。应运而生的服装企业“跨界”生产口罩、技术人才以“共享研发”方式加盟企业等正是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同时,也启迪着我们:面对风险挑战,唯有坚持创新意识,以创新为动力源泉,用创新集聚要素,才能破冰而出,化危为机,跑出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复工复产”是一个动词,正如一颗苹果要咬一口才知道好不好吃,“复工复产”的成效说到底还得靠实践来检验,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让复工复产的成效更充分、更全面。复工复产这场攻坚仗的胜利,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它的成效正一步步显现,越到这个时候越得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越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担当作为。

  具体来说,既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危中有机的辩证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又要把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变成工作的着力点,通过用好用活像惠企“温28条”、“稳经济32条”一样的政策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民营企业营造复工复产的便利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题中之义,也是中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各类民营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中国民营经济定会生机勃勃向前行。

  尽管大海总有风浪,但风浪过后自有彩虹。尽管前行充满挑战,但挑战是最好的老师。复工复产,是一个“名词”,更是个“动词”,这场攻坚战,缺一不可。且行且期待,下一站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