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如烟往事  -> 正文如烟往事

我的文学之路

夏 风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来源:

  屈原在《离骚》中写道:“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的文学之路,可谓“修远”、曲折、艰难。在文学的道路上,很需要名师指点。我的老师不少,但却从未遇到过名师,更谈不上明师指点,只有靠自己在布满荆棘的文学之路上“上下而求索”。我的文学之路分为读书与写作两大部分,因为这两部分是紧紧相联、密不可分的,缺一不可。

  我有一个漫长的读书史。1952年9月入小学读书,至2019年9月的今天,长达68年。68年来,我断断续续读了不少书。读书,使我有了文化、知识、智慧,也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祖祖辈辈都种田兼做木匠生意,是典型的农业家庭。袓父母不识字。父亲在邻县读了一二年初中,后被迫停学,弃学回家务农。母亲没有上过学,仅在嫁给父亲后在本村扫盲夜班学到几十个字。

  上学后,集体化的正规学习,逐渐消磨了我这个山野孩子的野性,逐渐养成一种学生习性。在不知不觉中,我产生了喜欢读书的爱好。中学里有一个图书馆。有一天课间,我毫无目的地去校图书馆借一本书。当我拿在手里一看,书名是《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的革命活动》,李锐著。我回到教室后,打开看了几行。看着看着,我的心灵受到从未有过的震撼。读了这本书,我变成了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个性的青年。

  受这本书影响,我一生对毛泽东、毛泽东思想、毛主席著作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直至今天,在我的书桌上仍放着《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毛主席诗词》。我常把《毛泽东选集》放在小书包里带在身边,有空就看上一二页,看着看着就会感到茅塞顿开、心胸开阔、神清气爽,有些郁积许久的问题也烟消云散了。正如古人云:“书药也”。

  在初中阶段,我还借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林海雪源》《苦菜花》《野火春风斗古城》《红日》《红岩》等文学书籍。书中的一些名言,启蒙了我的心智,影响了我的一生。从书中,我开始懂得人生。

  初中的课本中有许多鲁迅的文章。我不仅认真地学习了鲁迅的文章,而且开始知道鲁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有一个概念在我的心中逐渐形成:作家。我想,如果我能成为一名作家,写出一二本书奉献给生我养我的父老乡亲、人民群众,那该多好啊!从那时起,我产生了一个作家梦。

  高中毕业后,我教书、参军、转业回地方工作。1985年,国家颁布了自学考试的政策。我用了三四年的业余时间,自学了“汉语言文学”的11门功课,使我圆了中学时代的大学梦。当时,我离开中学22年了,但是,读初中时养成的热爱文学的欲望仍然潜伏在我的心里。我焕发出极大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夜以续日地学习每一门功课,使我打下了坚实的中文基础,尤其是学到了一些写作的基本知识,对我日后提高公文写作和文学创作的水平,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指导作用。

  我读过的小学、中学、大学课本中,有许多文学作品,同时也读了许多课外书籍。这些书籍,不但增长了我的知识储备,也给我增添了许多新的读书线索。我沿着这些新的线索去购买新书,包括中外名著。这些各种各样的、新的旧的、中国的外国的书籍,成了我心爱的良师益友,一本也舍不得丢失,唯恐不小心丢了哪一本。书越来越多,从小书房换到大书房,各种书籍都有了归宿。往后购置的书,全国各地文友、诗友增送的书,我自己订阅的报刊杂志,几十年剪报存下来的各种资料,把大书房挤得满满的,中间只剩下一条“羊肠”小道。书房是我精神的栖息地,是我独有的自由天地。每当进入书房,我心情倍感愉悦,哪怕烦杂的思绪也会很快安静下来。

  读书人始于读,发于思,成于行。书读多了,就会产生倾吐、表达、写作的欲望。读着一本书,书中的故事、语言会打动自己的灵魂,在自己的心灵深处产生共鸣。这时候,自己的内心犹如翻江倒海,汹涌澎湃。每当此时,我会迫不及待地提起笔来,一泻千里,一气呵成,少则几十、几百字,如新闻报导、随笔信札;多则几千、上万字,如散文等。每当此时,我不吐不快,我的悲伤,我的愉悦,写出来了,心中如释重负,心情归于平静。写作界有一句俗语:“爬格子”。尽管当下流行无纸化办公、写作,但我仍然留恋那支钢笔、墨水和稿纸,一笔一划地“爬”过去。脑在动、心在动、手在动,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成就感。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创作的文稿积累多了,存放在书房里。天长日久,我逐渐产生了一种思想顾虑,怕这些文稿丢失了,或失火了,或被老鼠、蟑螂啃了。万一这样,那就无法弥补。我左思右想,唯一的办法就是结集、出版、发行,让它们早日与广大读者见面,听取他们的评论。读书是写书的前因,出书是读书的结果。有一天,我起早,把所有文稿、题字和精选的照片送到某地印刷城找到了一家印刷厂,印了1200册,每册13万字。经过数年的卖、送、藏,现在只剩几本样书了。往后,又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出版了第二本散文集,16万字。再后来,与文友合著并出版一本散文集,17万字。这三本书的出版发行,在我的写作道路上打下了基础,我也加入了中国散文学会,温州市作家协会,圆了我初中时的作家梦。

  陆放翁曰:“人生百病有已时,独有书癖不可医。”我已染上读书、写作之癖,实难抛弃。现在,我每天总要看点书,写点东西,如果不看几页书,写几个字,心中就感到不踏实,空荡荡的。读书的范围更加广泛: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中国历史、中共党史、政治、哲学等;写作的范围也很广:散文、诗联、格言、日记、评论等。

  前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大媒体纷纷征稿。我凭着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拿起这支拙笔,一口气写了20多篇散文,凭着时间跨度大,细节密集,真实具体,加上文笔又稍微成熟点,总数达10万字左右,其中有的文章破天荒登上国、省级正规刊物大堂,有的登在市、县报刊,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曹公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现在,我上网订购的书刊更多更广,写作的内容也日益加深,加上身体、心态俱佳,我要更加奋力读书,紧握手中这支拙笔,坚持写作,报效国家和人民!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