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筑起战疫“防火墙” 他们是“智慧大脑”背后的“数据尖兵”

文成管控组抗疫工作纪实系列报道 ——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陈秀秀/文 潘聪聪/摄)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走在前列,这其中离不开我县“智慧大脑”系统,而“智慧大脑”的背后有一支提供大数据支持的“数据尖兵”,他们翔实地收集、整理、分析数据,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工作,为我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盯牢数据的“夜猫子”——张奇峰

  县财政局干事张奇峰平时对编程开发有兴趣,2月5日是他被抽调到县防控办数据组的第一天,一到位他就发挥兴趣特长,编写出一个数据统计程序,该程序可以实现将数据快速、准确地加工成报表,大大提高了数据组的工作效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和“智慧大脑”系统的推出,张奇峰的工作重点放在了盯牢归国华侨、“三返”人员等源头数据上,他是防控办、乡镇、驻机场(动车站)服务点和集中隔离点之间的“中间人”。一旦掌握入境华侨信息后,他要整理华侨的个人信息、到达时间、入住隔离点等数据,确保数据及时准确以支撑后续管理工作。

  “我基本都在深夜作业,一般华侨如果中午在上海入境,到达温州可能已经是晚上,等待机场走完流程,到隔离点接走华侨,可能已是晚上12点多,甚或更晚,最多的时候凌晨2点以后还接了四拨人,这样夜夜加班至凌晨的工作状态持续了一个多月。”张奇峰说自己晚上过意大利时间,白天过北京时间,是个日夜颠倒的“夜猫子”。好在他的付出没有白费,他实时跟踪掌握数据的动态,为后续数据统计、分析及数据精准生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数据的“把关人”——董文伟

  董文伟和张奇峰是同一天抽调到数据组的,他负责将各条线上报的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分析、核查,最终形成综合汇总表,为当天领导掌握一线情况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详细准确的数据。

  “刚到管控组的那一个多月太忙了,一周7天24小时连轴转,除了回家睡觉,每天都在办公室整理数据。”董文伟回顾说。数据是领导对防疫工作决策的依据,数据组要对出具的每一个数据负责,入境人数、抵文人数、隔离人数等关键数据,都需要通过多方渠道获取,反复核实,交叉对比,才能体现到报表上。“每个数字后面都是很多人辛勤劳动的成果,必须做到准确无误,不然都对不起一线的工作人员,也只有做到数据精准,才能做到精密智控,精准抗疫”。

  异常数据的“扫雷者”——严宗余

  3月9日,随着新一轮防输入阻击战的打响,严宗余也加入到了数据组的工作中,他负责处理异常数据,尤其关注密切接触者、健康码、应返未返等数据。他和董文伟一样都是抽调自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好在平时的工作让他们对数据都比较敏感,所以一来到数据组就能迅速适应繁杂琐碎的工作。“密切接触者同车人员名单”、“观察对象及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状态异常信息”、“核酸及血清检测报告”……面对错综复杂的数据,严宗余每天都要进行“扫雷”,梳理名单、核查分析、及时报送。“先是归国华侨,后又有“三返”人员,需要排查的人员范围广、数量大,对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的压力着实不小,想到万一因为个人疏忽,造成返文人员防控监测缺位,就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必须认真对待。”严宗余说道。

  数据组三位年轻人虽然各有分工,但环环相扣,每个人都不敢掉链子。从接受任务的那刻起,他们就做好了一切准备,不惜牺牲正常的假日和繁杂的生活事物,坚守在数据统计工作岗位上,成为“智慧大脑”背后的“数据尖兵”。“参加工作十几年都没有这么苦过,这些年轻人也很吃苦,大家的共同努力,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省市的表扬。”负责“智慧大脑”开发运行的工作人员吴箭感叹道。

  记者手记: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关键节点,县防控办数据组的组员们不计个人得失,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不惧苦累,默默奉献的精神,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参与此次防控工作的全县广大干部的缩影,也正因为有这些“数据尖兵”的默默奉献,为我县打赢疫情防疫战和发展主动仗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N 编辑:陈秀秀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