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如烟往事  -> 正文如烟往事

千里拉练到太行 支农劳动赴大寨 ——忆五十年前部队的一次野营拉练

陈敏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1970年3月,我们部队驻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市郊区。那年冬天,根据毛泽东主席1970年11月24日对《北京卫戍区进行千里战备野营拉练的总结报告》的批示,全军部队开展了大规模的野营拉练。

  1970年12月15日至1971年2月14日,我们部队在上级的编成内,进行了历时两个月以“吃住走打藏”为主要内容的摩托化部队长途野营大拉练。

  我们师是全军部队率先由骡马化改装为摩托化的步兵师,全师拉练动用车辆1000多辆,千里奔袭拉练到太行山区,并先后在山西平定、昔阳、盂县和河北平山等地驻训。

  拉练途中,我们每到一地宿营住下,放下背包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房东挑水扫地,帮助清理村庄卫生做好事。当时上级要求我们走一线红一片,深入山村访贫问苦,学习做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军民关系。此举深得革命老区群众的好评,都说是当年的老八路又回来了。

  部队拉练到晋中地区,师前指驻昔阳县。师党委决定组织部队干部战士去全国农业生产先进典型单位——昔阳县大寨大队支农劳动和参观学习,当时我们连队住在平定县的锁簧沟,距离大寨不远。听说要去大寨,大家都很高兴,但部队规定只能选派代表参加,我非常高兴能作为连队的代表去大寨支农劳动,心里感到美滋滋的。

  1月15日早上,我们早早起来吃早饭,饭后以团为单位组织干部战士代表乘车赴大寨。行车一个多小时到大寨村口下车,许多战友在写着大寨两个大字的标志前照相留念,有的在随身携带的毛泽东选集合订本的扉页上盖上大寨参观纪念的红印或购买大寨村庄照片、大寨简介当纪念品。接着我们登上虎头山俯瞰大寨,到一个叫狼窝掌的地方劳动,在劳动工地帮助搬运土石块、平整土地等。时任中共中央委员的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同志也和我们一起劳动。部队午餐是炊事班带战术背景野战条件下做的饭,我们早出晚归在大寨劳动了两天。

  1月17日上午,我们到昔阳县大礼堂听取陈永贵同志和大寨铁姑娘队队长郭凤莲的报告。报告分别介绍了大寨大队党支部和铁姑娘队在大灾面前,组织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和姑娘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造自然,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建设梯田的事迹经验。

  我们部队在太行山区千里奔袭拉练,特别是到大寨支农劳动和参观学习,当时的《解放军报》和北京军区《战友报》曾专门作了报道,50年了,至今记忆犹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传承发扬。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