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序:走近赵超构的另一扇窗

□丁法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来源:

上世纪80年代,赵超构在《新民晚报》复刊前作专题讲话
      

      今年是我国杰出的新闻工作者、著名杂文家和社会活动家赵超构先生诞辰110周年,富晓春所著的《赵超构书信往事》一书,在这样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重要节点隆重推出,无疑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为此书作序,我义不容辞,并视其为一种荣光!

      赵超老是我国新闻界泰斗式的人物,是中国晚报界的一面旗帜。他对如何办好社会主义晚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是社会主义晚报学说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卓有成效的践行者。1988年2月,我从《青年报》调任《新民晚报》,有幸在他的有生之年,追随他左右,成为他倡导的“飞入寻常百姓家”“短广软”等办报理念的实践者和见证者,并亲聆他的谆谆教导和循循善诱。我真心诚意地拜他为师,曾取他姓氏的一部分作过笔名,并尝试学习林放笔法,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写作,一年写下112篇时评短文。

      我永远不会忘记,在华东医院的重症病房,我紧紧握住赵超老削瘦如柴曾经写出《江东子弟今犹在》等不朽之作的如椽之手,感受着一位伟大的报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留下的微弱而又强烈的气息与情感,他的音容笑貌在那一刻定格在我的生命历程中,像一座矗立的丰碑,一直激励着我前行、奋进!

      当拿到这部书稿时,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怀着对赵超老的无限崇敬,一口气读完。透过字里行间,我仿佛看到了一代报人、杂文大家赵超老正从历史长河的天际走来,他手捧一张《新民晚报》,用他惯有的慈善的目光凝视着我们!凝视着这个纷繁且多变的世界!

      这本书的作者富晓春,是我一直关注并看好的后学。他是赵超老的老乡,还是亲戚。我与晓春认识较早,当年他还在报社干新闻,一度出任过副总编。清瘦的脸庞,镜片后闪耀着炯炯的目光;他习惯挎一架相机,领着一班小年轻,干得风生水起。我与赵超老的女儿刘芭,还有《新民晚报》一行人到文成追寻赵超老的足迹,他是陪同我们的“接待方”。他热情豪放的性格,精明能干的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于对乡贤的崇拜,后来晓春将主要的精力放在研究赵超老身上,而且硕果累累。2017年,他撰写的人物传记《报人赵超构》出版发行,我抱病专程赶赴温州出席首发式,还专门写书评予以推介。次年荷花盛开时,文汇出版社在上海书展主会场举行《报人赵超构》推介会,晓春携夫人来沪现场签售,我与文汇出版社掌门人周伯军,还有资深编辑曹正文(米舒)、漫画家郑辛遥先生,以及赵超老的孙子赵丰等一起前往站台助阵。

赵超构与束纫秋(右一)、王维(右二)、丁法章(左一)合影留念

      时光流转,迄今三年还不到——曾经有一段时日,我看到晓春的文章频频见诸于《新民晚报》《南方都市报》等报端。但此后的一个时期,他突然沉寂了,一度从报刊上消失。现在终于明白,原来他正在潜心撰写另一本有关赵超老的著作——《赵超构书信往事》。他在追寻赵超老足迹的过程中,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努力,但同时也成就了自己。我作为看着他一路走来茁壮成长的老朋友,欣喜之情,难于言表。当然更多的还是发自内心的钦佩!

      已故著名老报人、老作家徐开垒曾经说过:“他(赵超构)以新闻工作者身份,经历了几个极为复杂的年代。他的事迹确实值得大写特写,这不仅因为他的人品不凡,更由于他所处的时代不平常。”晓春写的这本《赵超构书信往事》,不啻是为赵超老“大写特写”的最好范例。这是一本人物散记,又是一本书信集。全书共收集各类书信76封。共分五辑:阅尽沧海时;飞入百姓家;有朋远方来;舐犊情深处;月是故乡明。作者以书信为由头,讲述寻找书信的过程和隐藏在书信背后的故事。正如作者在跋中所说的,书信只是他的“一把鹤嘴镐”,主要还在于寻找、挖掘“藏在美丽沙漠中的那口井”。

      大家都知道,散佚的信件收集起来并非易事。它不像文章,在报上发表或收入书籍,有案可查;大多数的人读信后,没有保存的习惯,往往一丢了事。更何况与赵超老同时代的人大都故去,只能从故纸堆中寻觅,或寻访他们的后人,尽最大的努力去收集。作者常年累月,四处甄采,集腋成裘;讨流溯源,史料钩沉,遂成此书。不用说,这完全靠的是脑力、脚力,还有耐力。

      书信作为一种带有私密性的文体,在写作之时并无意于发表或让众人阅读。对于渴望了解赵超老人生及经历的人,这本书委实是探寻他内心世界的“金钥匙”。“造反派”盯上神秘的“苏州女人”,赵超构与她又有何情感瓜葛?“三张一赵”妇孺皆知,“大赵小赵”又有谁知?他的朋友圈中有巴金、张乐平、黄佐临、张友鸾、张西洛等名家大腕,他们之间又有过什么交集?舐犊之情乃人之常情,他对孙辈会有什么与众不同的期盼呢?……晓春的这本新著,讲述了许多《报人赵超构》之外不为人知的往事,它是零距离走近赵超构的另一扇窗。从这扇窗里看到的赵超构,那是一位生动鲜活、真实可爱,一位有血有肉、重情重义,带有几分人文温度的报人形象!

      全书文笔质朴晓畅,内容翔实,可读性强,史料价值高,这是一部兼具历史和文化双重价值的书籍。作者以解读书信的方式,恰到好处地勾勒出赵超构一生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人生轨迹、事业成就,以及人情冷暖……此书是作者继《报人赵超构》之后,又一部生动而翔实记述赵超构生平事迹的传记体著作,也是近年赵超构研究领域不可多得的学术成果。

      时下出版的名人书信,名目繁多,可谓“汗牛充栋”。值得一提的是,此书不落窠臼,它以独特新颖的视角,为当前出版名人书信乃至撰写人物传记,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范本。还有书中提到的诸多新闻界的人与事,以及书后附录经过作者再次修订的赵超构年谱,对于完善地方或行业新闻史志,均具一定的补益或参考价值。

      有鉴于此,我将这本书郑重推荐给诸位同道以及广大读者朋友,相信读后一定会有所裨益的。

是为序。
                                 

(原载2019年11月30日《新民晚报》“夜光杯”副刊)

丁法章(中)在赵超构八十寿辰宴会上,右一为老报人曹仲英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