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迎来新变化!65周岁以上参保人增加发放;个人缴费分9档……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来源:

  备受关注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迎来新变化了。近日,记者从县人社局获悉,根据新出台的《关于建立文成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通知》(文政发[2020]7号,以下简称《通知》),自2020年1月起,文成县将进一步建立文成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在待遇发放方面,65周岁以上老人适当倾斜,个人缴费政府补贴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据悉,文成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缴费年限养老金等组成,按月发放、支付终身。

  适当倾斜,基础养老金每月有加发

  2010年,我县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截止2020年4月30日,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8895人,其中已经享受待遇的61240人,原基础养老金60元/人月,提高到175元/人月。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乡居保在保障老年居民基本生活、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保障水平偏低、机制尚未健全等问题。《通知》将建立激励约束有效、筹资权责清晰、保障水平适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并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待遇予以适当倾斜,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而逐步提高。

  根据《通知》,从2020年1月1日起,我县将对65周岁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予以适当倾斜: 65周岁以上不满75周岁的人员每月加发10元;75周岁以上的每月加发20元。倾斜部分不列入按20个月基础养老金金额计发的一次性丧葬补助费范围。

  多缴多得,个人缴的多政府补的多

  县人社局同县财政局根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适时调整个人缴费档次。从2020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调整为9档,分别为:每年100元、300元、5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和5000元。

  为什么调整缴费档次?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鼓励参保人员多缴长缴,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参保人以后的待遇水平。

  这会增加大家的缴费负担吗?这似乎不用担心。《通知》规定,100元档次限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参保,新参保困难群体年满46周岁正常缴费的全由县财政全额代缴,原已享受财政全额代缴继续执行。

  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相同档次的缴费补贴比调整前有了大幅提升,缴的越多,政府补的越多。如年缴费300元,政府补贴50元,比调整前增加了15元;年缴费5000元,政府补贴400元。由此可见,多缴多得对大家来说更划算。

  相关政策问答:

  城乡居民参保对象有哪些?

  答:具有文成县户籍,年满16周岁( 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及补贴标准有什么变化?

  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按自然年度计算,个人实行按年缴纳。2020年起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共有9档,其中100元档次限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参保,其他参保人可按选择300元至5000元不同缴费档次参保,可享受相应政府补贴。2020年档次及政府补贴标准详见下表:

  缴费档次

  100(困难群体)

  300

  500

  800

  1000

  1500

  2000

  3000

  5000

  政府补贴

  30

  50

  80

  100

  120

  160

  200

  260

  400

  2019年的原有缴费档次迁入变动情况如下:

  原有缴费档次

  100

  (困难群体)

  100

  200

  300

  400

  500

  800

  1000

  2000

  2020年的迁入档次

  100

  (困难群体)

  300

  300

  300

  500

  500

  800

  1000

  2000

  即原来的100、200元缴费档次2020年自动升为300元档次,400元档次自动升为500元档次。

  调整缴费档次会增加大家的缴费负担吗?

  :按《通知》规定,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新参保的满46周岁正常缴费的由财政全额代缴,原已享受财政全额代缴继续执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相同档次的缴费补贴比调整前有了大幅提升,缴的越多,政府补的越多。如年缴费300元,政府补贴50元,比调整前增加了15元;年缴费5000元,政府补贴400元。由此可见,多缴多得对大家来说更划算。同时个人缴费和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全部记入个人账户,按年计息,利率普遍高于银行同期利率。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享受标准?

  答: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缴费年限养老金三部分组成。

  ①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为175元(2019年1月起);

  ②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缴纳+ 政府补贴+银行利息)/139个月

  ③缴费年限养老金:如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缴费年限养老金为每月30元;缴费超过15年的,每多缴1年,缴费年限养老金在30元的基础上增加5元。

  各缴费档次待遇领取金额预估如下:

 缴费标准

  100

  300

  500

  800

  1000

  1500

  2000

  3000

  5000

15年总额

  1500

  4500

  7500

  12000

  15000

  22500

  30000

  45000

  75000

  待遇

  215

  237

  259

  291

  313

  366

  421

  529

  745

  以上测算金额按照现行基础养老金和缴费标准计算,不纳入财政补助和个人账户计息,实际养老金高于测算金额。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丧葬费标准是多少?

  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死亡时可享受死亡当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20个月的一次性丧葬补助费( 目前标准为一次性3500元)。

  2020年起65周岁以上的参保人员待遇有什么变化?

  答:按照《通知》精神对65周岁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予以适当倾斜: 65周岁以上不满75周岁的人员每月加发10元;75周岁以上的每月加发20元;80周岁以上的人员在每月加发20元后,继续享受每月30元的高龄补贴。倾斜部分不列入按20个月基础养老金金额计发的一次性丧葬补助费范围。

  按年缴费和一次性补缴哪种缴费方式更好?

  答:城乡居保参保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对参保人来说,按年缴费更加划算。对于按年缴费的参保人,政府每年按照参保人选择的缴费档次给予相应的缴费补贴,计入参保人的个人账户。而对于补缴的参保人,则无法享受缴费补贴和记账利率带来的账户增值。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可能选择按年连续缴费。

  县人力社保局温馨提示根据《文成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文成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通知》(文政发[2020]7号)精神,自2020年1月起,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可选择每年300---5000元不等的缴费档次。原每年100元、200元缴费档次的自动升为300元档次,400元档次自动升为500元档次。广大参保人的个人代扣账户须足额存缴,以免影响养老待遇发放;新参保或有意提高缴费档次的未领取待遇人员,持本人身份证在社保大厅、各乡镇综合服务大厅或农商行社银合作窗口办理。

N 编辑:王健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