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珊溪 珊溪

□  严东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

      从洞宫山深处劈山穿谷而来的飞云江,绵绵400里,蜿蜒绵亘,流经文成县西南山地丘壑的珊溪,并形成天然隘口。这里,既受江水的滋润养育之恩,一代代英雄儿女,血沃大地,化作时代风云;也常患山洪爆发的灭顶之灾,“冲走林百万,涨起坦岐洲(即坦岐村),”便是珊溪人世代流传的惨痛记忆。飞云江水患,史不绝书,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 因而,建造珊溪水利枢纽工程,乃为几代温州人的迫切愿望。

      1992年5月,我从文成县机关下派到珊溪镇工作。从此,与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结下不解之缘……

       1994年1月11日,国家计委终于批准建设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多少岁月,凝聚成这一刻。”消息传来,人们眉飞色舞,奔走相告,额手相庆。珊溪兴奋了,珊溪激动了,珊溪沸腾了!我们组织了一场盛大的游行,万人空巷,盛况空前。机关干部、村民、学生们载歌载舞,不少三轮车夫免费为队伍中的老弱病残者服务。“给珊溪一次机遇,还国家一个奇迹!”的大红横幅标语,鲜艳夺目,表达了全镇干群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的心声。

      1995年11月9日,市政府在文成县召开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现场办公会议,我代表珊溪镇表态:工程建设用地,需要哪里征哪里,需要多少征多少,并把镇开发区23900平方米已填好的宅基地划拨给工程指挥部。

      翌年9月29日上午,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典礼,在珊溪镇下爿坦开发区沙滩上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刘锡荣,温州市代市长钱兴中分别代表省、市致辞。市委书记张友余发布前期工程动工起爆令。此时,大会现场人山人海,一片欢腾。我有幸坐在主席台上,目睹一切,见证了珊溪史上这重要一刻!

      宏伟工程前期工作拉开序幕。水库坝址南岸牛坑、北岸泥鳅堰村移民是库区建设的开篇工作。泥鳅堰村,依山临江而建,住地狭隘似泥鳅,故名。住民朱姓,分自坦岐,有30多户,近200人口。

      那天下午,风轻云淡,江水绕耳。我们走进泥鳅堰,在朱姓村民的大院里,召开移民动员会。和以往的任何会议不同,没有讲台,没有议程,也没有讲稿。大家坐的坐、站的站、蹲的蹲,黑压压100多号人,表情各异。村民们大游行时笑逐颜开,开工典礼时兴高采烈。可他们未曾想到,工程一开工,却要先行离乡背井搬迁。家安何处?路在何方?老祖宗世代血汗经营的故土难离啊!

我与村民同坐一条板凳,静静倾听乡亲们的心里话,针对实际情况因势利导,晓以国家重点工程之大义,喻以水库建成之实效,树其传承坦岐革命传统(全县第一个党支部,340余名老党员,20名烈士)之豪情。镇分管领导详尽讲解了各类赔偿款、补助款、慰问费发放标准,还介绍了已在镇主街道边上规划由镇政府完成“三通一平”的宅基地,供建新房。镇干部一头扎进村里,大会小会,谈心交心,一次两次三四次,五次六次七八次。精诚所至,玉石为开。老区人民重情重义,积极配合,很快与我们“同气相求,同声相应!”

      泥鳅堰移民动迁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期间,亚洲开发银行项目工程师杰根森先生,由中国人民银行亚行处负责人陪同先后来珊溪实地考察水利工程项目。第二次专程来到虾公山移民点(后称富强新村),对我们的建设进度、质量表示满意,后给珊溪水利枢纽工程1亿美元的贷款。1997年春节前,泥鳅堰移民如期搬入新居。

      施工队正式进场,珊溪水库大坝上下游施工用地需征用1400多亩土地。镇3位主要领导负责三个片区,夜以继日,走村访户,一个星期全部签订了协议。

      建设珊溪水利枢纽工程,除了经费外,最艰难的任务莫过于移民安置。整个工程涉及文成、泰顺库区37850人,经过8年的努力,才圆满完成。哪些日子,库区内的移民车辆,浩浩荡荡,从文泰公路驶向各县(市、区)的移民点,车轮滚滚,喇叭声声,那壮观的场面,让人热血沸腾……

      作为温州的大水缸,珊溪水库供水范围覆盖温州市区、瑞安、平阳、苍南等县(市、区),惠及五百万人,其中市区总供水量约80%来自珊溪水库。

      调离珊溪20余载,虽说身在珊溪外,依然每每深情忆珊溪。不久前,我又一次踏上雄伟壮观的珊溪水库大坝,阳光为工程纪念碑抹上一层金黄,我再次轻声念着大理石上镌刻的碑文:

      ……列国家重点工程,集民众之力,尽各方所能,投资卅八亿,历时五春秋。珊溪主坝高百卅米,卓立宇内,冠冕南洲。俯仰万顷,渠系连绵百廿里;吐纳百汇,甘泉容量廿亿方。规模恢弘,气势磅礴,诚为华夏水利枢纽工程之翘楚也……

      站在坝顶,我遥望蓝天白云下的珊溪,分外妖娆。回首当年,峥嵘岁月,宵衣旰食,一曲曲荡气回肠的乐章;甜酸苦辣,无怨无悔,成为人生长廊中一抹隽永的记忆!

      珊溪水库建成日,山水涅槃江晏潮!

      珊溪,珊溪!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