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老年信息  -> 正文老年信息

李山村最长寿的夫妇

郑周山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我的老家在大峃镇李山村,村里有一对长寿夫妇,两人年龄均已超过90岁,但身体健康,还时常下地干活。5月20日上午7时许,我到李山村走访夫妻俩,却见户主房门紧闭,邻居说他俩一早就去豇豆园铲草了。直到10点多,他俩才拿着农具回家。见到我,他俩赶紧笑着迎我进屋。我说明来意后,他俩爽快地回答我的问题,并坐在椅子上让我拍了照。

  这对长寿夫妇中,男的叫郑贤生,1924年农历七月十九日出生,今年97岁;女的叫陈清妹,1928年农历十一月十九日出生,今年93岁。两人加起来已经190岁,是全村最长寿的一对夫妇。

  从交谈中,我将他俩的长寿秘诀归纳为如下几点:

  1.遗传基因。郑贤生的父亲活到70岁,母亲活到90岁;陈清妹的父亲活到80岁,母亲也活到90岁。说起来,郑贤生的父亲本来也能更长寿,只可惜他70岁时因得了心绞痛起了轻生念头,夜里偷偷投了水。对于二十世纪初出生的人来说,能自然活到古稀之年也算是长寿的了。

  2.坚持劳动。夫妻俩一生辛勤劳作,在三年困难时期,郑贤生还去西坑山底背柴卖钱以度光阴。两人以前一直种植番茹、水稻等各种农作物,近两三年来仅种蔬菜了。据陈清妹说,有时两人还会到山上去砍柴,将柴挑到公路边后,一人在前拉、一人在后推,将柴用板车运回家烧火。

  3.良好心态。在年轻的时候,地方上曾有人抓走他家的鸭子,夺走他家的麦子等,受尽了欺凌,郑贤生都保持忍耐心态,至今不计前嫌。现在生活好了,政府每年有八、九千元补贴给他俩。“共产党真好,我要永远感谢党!”郑贤生感慨地说。

  4.子女孝顺。夫妻俩育有四女二子,现已子孙满堂,个个都很孝顺。有个女儿在国外,常常捎带东西回来孝敬父母。

  5.饮食均衡。两人每天早餐吃面,中餐和晚餐吃饭加起来能吃一斤米,菜多菜少随便吃,只要填饱肚子就行。

  如今,夫妻两人无忧无虑,心情舒畅,晚上睡得安稳。郑贤生除有些耳背和有时便秘外,其余都很健康。陈清妹耳聪目明,行动更灵便。祝愿他俩健康更健康,长寿更长寿!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