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有那样一个下午

□ 吴春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来源:

      上小学时,我一直是个非常自卑的女孩子。因为笨,因为穿得差,更因为开学第一节数学课就把“3”写倒了,在同学们哈哈大笑中无地自容,从此性子更加孤僻。

      我是在一所偏远乡村学校念的小学,那个年代没有早教、幼儿园,但是在一年级入学前几个月,学校会组织一期学前班,有条件的家长可以送孩子自愿参加。母亲犹豫了再三,到底舍不得出这笔费用,虽说学费并不算贵,但我家的家境实在有些拮据。

      那年九月,八岁的我第一次走进了校园。不大的教室,挨挨挤挤七十几个孩子,上课时常常闹哄哄的,老师顾不过来。班里的位置是按成绩好坏来排的,成绩好听话懂事的孩子坐中间两组的前排位置,成绩一般的孩子坐第一组,成绩差又爱调皮捣蛋的则坐第四组,每次考试后根据成绩进行调整。我的位置便在第四组后排倒着数的地方,虽然我个子很矮,也从不惹事。没人喜欢和第四组的孩子玩,不仅同学们讨厌,老师们也嫌弃,吵闹、打架天天有,语文、音乐课的分组读唱,数学课的开火车,第四组往往才起了个头,便轮不下去了。有老师甚至说,要是能砌个围墙隔开我们这一组就好了。

      在纷纷扰扰的打闹声中,结束了我的一年级上册,期末成绩数学74,语文36。记得那天下午有阳光暖洋洋地晒在道坦上,给小院镀上了一层淡淡的金黄。母亲心宽,她在猪圈外给猪拌着食,乐呵呵地说:“考得不错了,听说隔壁小端子语文考了16分!”小端是我的邻居,一个同岁的男孩子,也坐第四组。父亲正在劈烧火柴,他先用锯子把松树树干锯成一小段一小段,再用斧头劈,双手相握,举起斧头,高过头顶,一斧头下去,不偏不倚,随着“啪”一声木柴便应声劈成两半。不多时,父亲脚边就叠起一堆劈好的柴火。他让我把柴火一根一根搬到屋檐下的柴垛上整齐码好。在锯子和斧头的起落中,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学校的事。

     “不喜欢读书么?”“喜欢的。”

      “上课听不懂?”“不是的,就是边上同学太吵了,听不见。”

      “其实,语文课文朗读,数学的小火车,我会的,但是大家都停了。”“下次遇到你会的,就大声地读出来,哪怕一个人也没关系!”

      虽是冬日,父亲只穿了薄毛衣,他的额头密密麻麻一层汗,在阳光下晶晶闪亮,他把一截圆木头竖放到木桩上,示意我看:“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你看,劈柴时小头朝上,顺着木头纹路劈,就能轻松劈开。你念书也一样呢,找准方法,坚持下去,肯定会考好的。”

      春天来了,新的一个学期也开始了。每天清晨我依然早早起来在道坦边的两棵大榅树下晨读,空气中不时飘来新开月季花若有若无的香气。母亲说,在大树底下空肚子念书记得快,记得牢。

      开学不久后的一个下午,语文上新课,教完生字词,照例有分组读。很喜欢的一篇课文,在家门口的大榅树下,我曾大声读过一遍又一遍,早滚瓜烂熟了。轮到我们组,老师起了头,才勉强读到第三句,便如往常一样没了声音。那一刻,我记起了父亲的吩咐,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决定一个人把课文读完。教室里安安静静的,只有我一个人带着哭腔的声音回荡在四周:

      “泉水泉水,你到哪里去?

      我要流进小溪里。

      溪水溪水,你要到哪里去?

      我要流进江河里。

      江水河水,你们要到哪里去?

      我们都要流进海洋里。”

      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颤颤发抖,脸颊如山火烧过发热滚烫,汗水浸湿了后背,似乎全身的力气都被抽干了,短短六句话,我好像读了一个世纪,这一定是我一生中读过最长的一篇课文!即便二十几年过去,淡忘了很多人和事,我依然清晰记得这样一篇小学一年级的课文。读到后面,所在的组陆续有同学声音跟上来,最终我们第四组第一次齐读完了整篇课文,并没有出像现在电视剧里放的那种雷鸣般的掌声,语文老师只是深深地看了我一眼,其他组的同学也没有如平常一样冷嘲热讽说着风凉话,教室里似乎有刹那的静止。

      后来的情形我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只记得从那以后,分组读唱开小火车,第四组也能在磕磕碰碰中完成。新学期第一次语文单元考试,我考了九十多分,班主任将我的位置调到了第二组的前排,直到三年级分班。许是分班后,每班人数只有原来的一半,好学生坐中间前排的不成文规定悄悄消失了,代之的是按个子高矮排位置。

      很多年过去,每每遇到难事快撑不下去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有那么一个下午,自己一个人的读书声回响在空荡荡的教室,然后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溪水,溪水,流向海洋……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