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等安置点的灯都亮起来了,我再回家”

为了藏区的光明路,文成电力人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林燕 赵梦琪) “我的英雄老爸,啥时候回家呀?杨梅都熟了。”“老爸,我们约好都要更优秀哟。”这是王朝16岁的女儿写给他的信。王朝对女儿说,等安多县所有安置点全部通电了就回家。

  王朝,国网浙江电力那曲帮扶安全后勤组副组长,在文成电力行业工作已有25年之久。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统一安排,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对口帮扶西藏那曲安多县“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王朝就是其中一位援藏电力专家。今年3月进藏以来,这位在抗击台风、抗洪抢险等电力工作中屡屡立功的铁汉子,正面对着一项新任务:对安多县电网改造工程进行现场安全稽查和技术指导。

  “今天老天爷赏脸,雪停了,兄弟们加油!咱们加把劲把今天的工作任务早点干完。”在安多县帮爱乡安置点的电网改造施工现场,王朝说话有点喘,给大家鼓着劲。

  “西藏是很多人向往的一个地方,雪山很美,云彩很低。”王朝说,可来了西藏后这雪却令人发愁,“雪一下就是一整天,地里挖下去都是经年的冻土,工作只能等雪停了再复工,可耽误进度了。”

  初夏的藏北高原,依旧寒风刺骨,在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还得戴着口罩工作,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不止工程进度经常被大雪耽误,施工队的车子陷入泥泞的雪路也是常事。“有一次去扎仁镇热塔村安置点的路上,在弯道陷入雪水坑,还要防着山上滚落石头。最后只能叫了两辆救援车才将我们的车救出。”提起这件凶险的事,王朝却轻描淡写。

  在安多县,为了准确掌握所有的安置点情况,检查现场工程的安全、质量及进度,王朝和他的同事经常一大早带上泡面和水就出发了。“安多县地域辽阔,面积相当于咱们一个浙江省,我们这11个安置点,每个点可能只住着十几户人家,但是每个安置点之间少则几十公里,多则三四百公里。”就是这些连导航都找不到的安置点,王朝和同事们排除万难,逐一排查,用脚步丈量。

  千锤百炼,玉汝于成。在帮扶队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一点点取得进展。截至6月6日,安多县完成改造10千伏线路34公里,10个扶贫搬迁安置点上,近200户居民已经全部通上电。看到藏族同胞接通稳定电源后高兴得跳起“锅庄”,王朝和同事们内心备感欣慰。

  提起和女儿达成的“彼此都要努力优秀”的协议,王朝说,他在藏区努力通电,女儿在学业上优秀,等过几年,一定带她来看看光明而美丽的藏区。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