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美丽的坚守!这本日记记录了文成县看守所民警潘海青温暖的寻心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礼锋)“一篇篇日记记录着文成县看守所民警与在押人员间的暖心故事,一个个故事诠释着民警们真挚勇敢的初心。”2019年4月,文成县看守所民警潘海青提出以创建“枫桥式”基层监所为目标,全力打造出了以教育感化、心理干预为核心的“寻心工作室”,对有要求的在押人员进行心理疗愈,并积极提炼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出版了《寻心日记》系列丛书。

  翻开《寻心日记》,仿佛走进了文成县看守所民警们的内心世界。日记里,有坚守的身影,有真诚的交心,有说不出的思念,有难忘怀的感动……太多太多有温度的文字,让心理疗愈的点滴故事深入人心。

  记录一段充满爱的寻心之路:面对困难不言放弃 坚持用情融化内心“冰山”

  《寻心日记》里记录了许多潘海青的日常“寻心”工作与经验做法。“寻心”工作中,她始终坚持真情感化为上,促使难管难控人员放下抵触、服从管理。始终将人文关怀和民警人格魅力渗透于“寻心”工作,用真情和真心融化了许多难管难控对象内心的“冰山”。

  其中一篇日记中写道,一位年近60岁的老信访户因扰乱单位秩序被行政拘留并拘押到拘留所后,情绪低落且拒绝进食,更不配合民警管理和医务人员的诊治工作。面对这样重大的安全隐患,潘海青及时进行干预,一天5次进监室面对面开展心理疏导,通过耐心倾听、引导换位思考,积极排解其负面情绪,使其从困境中看到希望,最终成功消除其错误认知并恢复进食。

  日记里,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类似的困难也是屡见不鲜。但每次面对困难,潘海青从不言放弃,一直默默坚持着。她说:“我觉得我在里面就是一个普通有爱的小民警,就是因为我心中的这份爱,让我一直坚持着想把这份工作做好。”

  在潘海青身上,有着身为民警的坚强,也有着身为一名作家的细腻。做为一名作家,她不会放过任何一项细节工作。为给在押人员营造浓郁的教育感化氛围,她积极联系文化单位和个人,给看守所捐赠了多达千余册的书籍,还邀请县文联、音乐协会、朗诵协会老师到看守所(拘留所)开设“劝善大讲堂”,举行唱红歌等活动,重塑被监管人员人生希望。同时,通过定期电话访谈、实地走访等,帮助出所人员与家人化解误会、增进感情。

  潘海青的默默付出得到了许多在押人员的认可,不少人出所后还会特意回来看看她,表示内心的感谢。

  记录一段不“疫”样寻心之路:勇敢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想尽办法安抚不良情绪

  在“寻心”工作初有成效之时,看守所迎来了一次不“疫”样的巨大挑战,也给“寻心”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

  疫情发生以来,自2月1日起监管部门进入了全封闭管理模式。按公安部要求,全封闭管理期间,民警安排ABC轮岗制度,考虑到其他女民警要照顾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潘海青便放弃轮岗休息,主动要求留守。疫情期间,年过五旬的她,克服各种困难和疼痛,在坚守中寻找自己的价值。

  连线家人报平安,播放爱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妇女节送蛋糕、读书日组织读书、母亲节播放《心爱》视频……封闭管理的日子里,每到节日或者敏感时期,潘海青和其他同事一起总是想尽办法做好在押人员情绪上的各项安抚工作,保障监区的安全。

  潘海青说:“此次疫情给所有人心里都产生了巨大冲击。在押人员因为消息闭塞,我们就让很多信息通过正当的途径去告知他们,让他们放心。同时,组织他们观看一些爱国影片,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强大,让他们很安心。疫情期间,有许多在押人员要求捐款、捐物,这都让我们非常感动。”

  除了安抚在押人员情绪以外,潘海青平日里还会帮助部分心理失衡的民警排忧解难,全力配合做好监所疫情防控,保障监区的安全。疫情初期,一线工作者在工作中面临非常多的心理问题,于是她连夜制作心理音频《防疫“心”力量——一线工作者如何进行心理危干预》帮助一线员工以更好的心态面对工作。疫情中期,由于特殊管理模式,导致部分监管民警心理失衡,造成严重后果,受上级委托,她开始为全省监管民警专门制作的心理音频《如何从坚守中寻找快乐》,为身边的同事排忧解难。

  每每关键时刻,潘海青总是说“我没什么家庭负担,我可以”,然后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之余她将在疫情期间发生的点滴故事也写入了日记,完成《寻心日记》系列丛书之二。

  在潘海青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寻心工作室事迹已受CCTV12邀约,列为宣传全国监管部门推广学习项目。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