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文成:多元服务 点亮百姓精神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来源:浙江日报

入夜后,文成县桂山乡便民服务中心时常会亮起一盏灯。久违的木偶戏团又开始演出了,村民们坐在板凳上入神地观看。

木偶戏团是大学毕业生潘晓盈来到这个山村后复活的一个项目。得益于文成在补齐乡村文化队伍建设短板上的努力,潘晓盈招录时,没有简单地按招考分数高低或用碰运气的抓阄方式来分配,而是综合考虑个人才艺、乡镇需求等因素,来到了这里。

这是文成自2018年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发生变化的一个生动案例。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文成,文化底蕴深厚,刘伯温文化、畲乡文化、侨乡文化、养生文化和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公共文化犹如一盏灯,点亮山村群众的精神生活。

完善文化设施  点亮山城生活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7月热情似火的时节,文成林旭海、林金绿等人组织大家一起开展线上阅读分享。这是文成众悦阅读书会成立以来的第六次活动。

  三五好友共享文化乐趣,或线上组织或线下参与。近年来,更多样的文化设施走进平常人的生活,群众文化生活日益改善。2018年以来,文成县陆续建成或改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文化设施,吸引更多民众开展阅读、艺术学习等文化活动。

  不仅如此,文成县还全力推进全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全覆盖。建成大峃镇城南城市书房、西坑畲族镇百姓书屋、百丈漈镇下石庄村百姓书屋、玉壶镇侨韵文化驿站和公阳乡水碓村文化驿站,让“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西坑畲族镇百姓书屋 西坑畲族镇人民政府提供)

  爱美姑娘,将长发松松挽起,插上一枚亲手制作的发簪,那是别有一番韵味。不久前,在文成飞鸟集文化驿站,黄梦婷正在分享她的手工艺。作为文成县首个建成的文化驿站,该驿站每周开展一次以上活动,内容包括化妆教学、魔方训练法、DIY自创首饰等各种趣味体验活动等。市民通过微信关注“文成县文化馆”公众号,即可报名参加活动。

  “我们驿站环境好,设施齐全,开展的活动主要以文化艺术的分享与体验为主,深受艺术爱好者的青睐。相约文化驿站,市民们可以在活动中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感受文化和艺术带来的愉悦时光。”飞鸟集文化驿站站长金丽娜说。

飞鸟集文化驿站-格律诗的创作分享会(文成县文化馆供图)

  此外,文成还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的数字化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设有电脑等数字服务设备,公共文化设施的无线网络已实现全覆盖。建立网上文化馆、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发挥文化礼堂服务平台的点单作用,让基层群众在线上就可实现文化点单。引进重大活动线上网络直播模式,文成好声音大赛、群众声乐大赛等活动线上观众达到数十万,极大增加了观众受众面。

  持续提升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服务场馆均实行免费开放,乡镇文化站每周开放时间均在42小时以上。不断完善的文化阵地和丰富多样的文化形态,为村民生活增添了文化乐趣。

创新文化业态  服务持续前移

百丈漈景区内,台后有飞流激湍、重山茂林,台前有舞姿翩跹、歌声婉转,山水实景舞台将中国文化与山水元素完美结合,这种全新山水——文旅深度融合新模式,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视觉和观感的双重享受。受此启发,文成县文广旅体局于2019年底推出了一个全新的体验项目——山水舞台。

  文成山水之间,处处是景。山水舞台创造性地把舞台设在老百姓的身边,马路边、亲水公园、人流密集处,甚至景区。舞台演绎以声乐、戏曲、民间艺术等艺术类型为主,同时选拔县优秀文艺人才进行表演展示。

  山水舞台开展了以“只要你有才,山水舞台等你来”海选活动,以声乐、戏曲、民间艺术等艺术类型为主,面向全县公开选拔艺术人才,报名者通过专家审评后入选演艺人才库,并与县文广旅体局签约,获得相应的演出机会。只要你愿意,每一个人都是“山水舞台”的主体,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需求的积极性。

  如此一来,不仅把舞台搬到了老百姓身边,更有意义的在于服务理念的改变——老百姓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让公共文化产品走出象牙塔,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贴人心的公共服务,是公共文化的生命力所在。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文成是一个山区县,2020年以前还是全省不通高速公路的两个县之一,老百姓享受高质量文化服务的难度比较大。

  山水舞台-越剧专场(周好 摄)

以“环境再造的文化植入”为抓手,通过规划上突出特色、项目上注重一把手领衔、资金上强化统筹整合、阵地上拓展文化舞台、主体上加大实施培育等系列举措,文成将“山里、村里、刘基故里、红色”等元素融入环境,让老百姓“可看、可玩、可购、可吃、可体验”,文化真正走进山城群众的生活。

畲族文书(文成县图书馆供图)

  此外,围绕地方特色创建文化品牌。比如,文成县是浙江畲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为了更好地挖掘、保护和弘扬畲族文化,文成县图书馆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合作畲族文书抢救工作,已征集到畲族文书7000余件,成为目前全国收藏畲族文书种类和数量最多最全的县级公共图书馆。创新推出“文艺快递”“周末剧场”“山水舞台”“红色文艺小分队”等文化惠民服务品牌。省级以上文艺团体大型演出,让山区市民也能享受高品质的文化盛宴。行走山村,文化如灯,一路同行。

文化融合山水  蝶化更美生活

畅游伯温故里,体验畲乡韵味。暑假期间,文成县武阳文化驿站里,来自全市的孩子们身着古装、有节奏地读着“四书五经”。住几天民宿,品读几本文化书籍。这些年,文成把山水与文化融合,吸引了众多游客。

研学体验-武阳文化驿站(徐声福 摄)

  文化融入旅游,让旅游更有味道;旅游传播文化,让文化更有生命力。5月27日,文成石雕项目正式入驻百丈漈镇长塘村寒舍迴塘民宿。非遗进民宿,正是这样的融合。非遗传承人和民宿业主携手,将文化元素植入旅游产业,实现深度、高质融合,激活文旅发展的新动能。目前,文成县已建成了十亩之间、让川悦慢、仙人居三个以民宿为载体的市级非遗体验基地。

侨家乐-寒舍迴塘(民宿主提供)

  同时,文成还把文化融入旅游,打出“侨家乐”高端民宿品牌,依托文成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和华侨资源,突出侨资、侨韵、侨味、侨品、侨情的侨元素,彰显园艺家、美食家、艺术家、生活家的家温馨。文化+旅游,蝶化出更高品位的生活。

来源:浙江日报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