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2020年《山风》文学创作笔会在百丈漈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 (通迅员 郑碎珍 摄影 张嘉丽)8月6至8日,《山风》文学创作笔会在百丈漈篁庄村举行,全县40余位作家齐聚一堂,认真聆听各大杂志社编辑老师的文学辅导讲座。
      县文联邀请了原《人民文学》副主编和原《诗刊》社常务副主编商震,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文学港》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荣荣,《湖南文学》杂志编辑易清华,《港台文学选刊》杂志编辑游刃等老师给文友作文学创作讲座。
      商震老师围绕“文学创作秘诀三要素:动真情、独立判断和个人美学追求”开展讲解。商老师通过对联“刃酒琴棋诗书画,风霜雪月花鸟鱼” 来阐明一个作家的立场,对如何提高文学创作能力进行辅导。


      在商震看来, 任何一篇作品都离不开表现三个方面内容:记录你和自然环境、生存环境、情感环境的关系。他认为,作家想把作品写好必须满足三大要素:一是要有独立判断。厚重丰富的知识是独立判断的一把钥匙。二是要保持情绪的真实。尊重自己的感觉,忠于自己是一个作家最基本的品德,一个作家写作的目的是找到自己,把作品写好是为了完成自己。三是要有审美的力量,有美学的意义。一篇作品要有生成性, 具有美学的解读能力,具有思想力量,能读出哲学的味道。
      他还认为,一位作家要有情趣,要食人间烟火,写作的过程中,不能重复自己,作品要保持原创性,所有的作品都是自己的孩子,要保持对身边人和事的警惕,保持对生活的陌生感,给别人提供哲学意义。


      商震、易清华、游刃三位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写作的感受:文学创作是表达内心想法的写作。要有小窗口大视野的格局,突破地方题材的局限性。寻找到自己的语言,且语言要精炼。文化需要长期的积淀,多阅读外国、港台和现当代作家的文学作品。
      听了各位老师的辅导后,各位文友受益匪浅,释惑了创作上遇到的困惑和写作上碰到的瓶颈,进一步激励文友积极创作和投稿。
      活动期间,文友们深入刘基故里、刘基庙、安福寺、国际慢城玉壶等地采风。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