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不屈的铜钱草

□ 胡曙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来源:

      那日,与学生一起观赏铜钱草,问:“看到这些绿绿的小叶片,会想到什么?”
    “像一把把绿色的小雨伞!”
    “像一个个绿色的小碟子!”
    “还像一个个绿色的圆月亮!”
    孩子们纷纷地说着,每一句话语都浸染着铜钱草微微的绿,天真可爱。
    只一个孩子的发言让我独自回味许久。他说:“铜钱草喜欢阳光,它把阳光当作金色的梯子,向上爬,向上爬,永不止步。”
    阳光梯?向上?
    也就想起一个人。她是小镇上的裁缝师傅。会裁剪各种各样的衣裳。尤其是女子的裙子,最是擅长。各种各样的布料,经由她的裁剪,曼妙如花。她还喜欢用彩线刺绣,最爱在姑娘的裙摆旁绣上一枝又一枝的铜钱草。裙裾飞旋,草儿精神。人看一眼,还看一眼,都说,她做的裙子最是好。
    这样的一个人,心灵手巧,安静沉稳。一堆五颜六色的棉布之下,缝纫机“咔嚓”、“咔嚓”转,或白或绿的线,绵密地压过,一件又一件的衣裳堆积如云。她坐在彩色的“云朵”之旁,笑容柔和,让人想到诗句——云想衣裳花想容。
    人赞叹她的手艺,羡慕她的生活。彼时,她的生活是一匹上好的锦帛。夫妻恩爱,公婆呵护,而她正身怀六甲。幸福是一枝含苞的花,她站在花枝旁,笑得安宁温柔。
    命运翻云覆手,谁能料想厄运正悄悄逼迫,它伸出利爪硬生生掐断这一场花好月圆。
    怀胎十月之际,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爱人的生命。
    她的天,塌了。
    未出世的孩子,白发的公婆……如何面对?
    所有的人都对她的不幸唏嘘不已,她却像一盆不服输的铜钱草,含着泪,咽下苦,向坎坷的命运扬起倔强的头。
    生下娃娃,裁剪衣裳,赚钱养家,奉养公婆……每一件事,都做得有条不紊。
    人夸她的坚强。她却只是淡淡一笑,低头闷声不响地做事。
    她越发地勤劳,常常深夜还在灯下裁剪。她越发地温柔,抱着牙牙学语的儿子,倾注了全部的爱意。她越发地孝敬,对公公婆婆无微不至地照顾。
    没有人见过她哭泣。她说,有那个闲工夫,不如多裁剪几套衣裳。
    没有人见过她抱怨。她说,命运再不济,一想到儿子,就充满力量。
    没有人见过她心伤。她说,上有老,下有小,只能好好地活。
……
    忙忙碌碌的她,微笑面对的她,从容不迫的她。她是一株最倔强的铜钱草,绵绵的绿,盎然不断。
    一匹又一匹的棉布之下,或粉,或蓝,她低头微笑,脚步轻踩,缝纫机“咔嚓”、“咔嚓”地转。一件又一件的衣裳,云朵一样堆满她的手,她踩着美丽的祥云,伴着粉红翠绿,把苦难变成脚下的沃土。
    若干年后,回老家,再次遇见她。是她先喊的我:“霞,霞,我是丽啊!”
    丽,是啊,丽!她的名字里有一个“丽”字。彼时,她丰满又有韵味,脸颊红晕,笑容朗朗,生活的底色,明媚动人。
    原来,过了几年之后,她又嫁了。嫁人之前她声明:“若娶,需把儿子,公公婆婆一并娶过去。”那男人答应了她的要求。
    婚后,生活和美。
    她的男人在县城里开了一家花店。那日,经过他的花店,各种各样的花草生机盎然,小小店铺,花草飘香。其间,角落里摆着很多很多的铜钱草。一盆又一盆的铜钱草,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绿意盈盈。
    她与男人坐在花草之中,微笑安宁。
    我以为,这是我望得见的好,铜钱草一般的颜色,不屈,积极,努力,向上……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