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感悟感言  -> 正文感悟感言

侨乡圣地话玉壶之侨韵慢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2003年9月8日,温州市委机关刊物《温州瞭望》为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出特刊,派出记者来玉壶采拍,笔者因同其合作得到一份《温州瞭望》。刊物中有一彩图注明是这样写的:“温州三大侨乡圣地之一:玉壶镇。

  温州市委机关报把玉壶作三大圣地之首来报道,说明玉壶的“侨”有文章可写,今借其“侨乡圣地”之题写下《侨乡圣地话玉壶》,以记之。

  玉壶有着“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貌特征,森林覆盖率高。有一百多年的华侨历史,侨居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已超5万之多,是著名侨乡。这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独特的华侨文化背景,营造了特殊的人口结构和慢生活氛围。人口老龄化,使得镇内主要以中老年、妇女、留守儿童居多,生活节奏较慢,咖啡、红酒、外烟等日常生活用品增多,一些建筑也出现了“半中西”的风格。鉴于此,2016年5月10日意大利国际慢城总部授予玉壶“侨韵”国际慢城称号,为全国第五个、浙江第一个。

  玉壶镇把《侨韵玉壶国际慢城》分为六版块,即:侨乡悠镇(城镇中心)、水巷炊烟(垟头村)、城郊野趣(五一村)、溪谷幽居(五四村)、归隐山居(光明村)、碧谷新乡(碧溪村)。

  蜗牛标志。在加阔的栋头公路桥两侧点缀着“国际慢城侨韵玉壶”盆花的北头宽敞的平地上竖立着庞大的慢城标志——蜗牛;在去五一城郊野趣400米“慢城诗路”的木栅栏上装点着雕刻在蜗牛标志上的40首赞诗;在五一城郊野趣入口处立着蜗牛标志的《侨韵玉壶国际慢城》的碑志。

  水巷炊烟和城郊野趣。一条彩色漫道转过旅荷侨胞梅守超以其父名命名的《昌稳桥》直达《西山印象》五一村。在乡贤亭绕过绿色地毯的公园到侨韵垟头的侨团风尚馆、乡贤馆、央港文化礼堂。如意、吉祥两桥把“城郊野趣”和“水巷炊烟”连成一片。

  侨乡悠镇。玉壶中心地段步行街两边春日盛开着美丽的樱花,门前行廊撑着大伞,伞下摆设茶几椅子供人憩息聊天。大街两边开的是中国银行和欧式商店;芝水街夜幕降临门前的灯亮至四层街上一片明亮;芝溪两岸铁栏杆、走廊下面的绿化带树木、鲜花、青草一片绿油油,到了夜晚绿化带地面亮着太阳灯。芝溪中段的克木大桥和寿星桥及乐颐阁夜晚灯光灿烂;芝水平台和罗马苑的夜晚成群妇女在悦耳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芝水两边千米走廊下层的壁上亮着几千盏五颜六色变幻无常的半环球灯光,真是“芝溪两岸夜行廊,壁嵌球灯放彩光。蓝绿红黄多变幻,流光溢彩到学堂”。夜晚站在芝溪走廊环视四周,又是“远看民房星点点,近观街道尽辉煌”。

  龙背文化礼堂。跨过克木大桥到“龙背文化礼堂”。在礼堂入口处首先看到的是笔者写的一首32句《玉壶山水赞》古风诗,人们只要一看就一目了然玉壶的山水风光和侨胞的贡献;二楼有书画室、阅览室、巧心室、国学讲堂、中美合作所旧址、英雄赞歌、历史回眸、留住乡愁、国际慢城等文化内容,被浙江省评为示范文化礼堂。

  慢城广场。在17层高的华侨大厦下面玉壶医院(荷兰门诊楼、意大利住院部、巴黎综合楼)下首,西江对面的一片沙地上正在构建慢城广场。夜晚,路边的花木点缀着七彩灯光,大道上空布满的珠灯闪闪发亮织成美丽的星光网,加上水池喷水、霓虹灯等,把广场打扮得如花似锦、绚丽多彩。

  归隐山居。李山素有文化之邦之称,其地民风淳朴、人文并茂。早在清末民初有全省著名星学家胡希望和民初胡伯庄编写的农村私学教材---《簿记适用》即“李山书”。后有筹资建造李林中学教学楼和建立教育基金会、当了三十多年校长的胡越,有省政协七至九届委员、创办《奥华》杂志和汇编《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文件资料汇集》的著名旅奥侨领胡元绍。该地是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

  碧谷新乡。进入碧溪辖地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广场上六条通天蟠龙,一头金牛奋蹄前奔。双狮拱护着承德大门,公厕似亭阁、碑文刻名人。池中红鲤见,桂香扑鼻闻。两岸群山青翠翠,人造假山似园林。卵石小道添古色,沿溪侨屋处处新。是宜游宜居,新村典范。

  用一首赞诗收笔:

  国际慢城玉壶

  一泓溪水向东流,十里长堤美景收。

  芝水旁边建医院,东山脚下竖高楼。

  洋头水巷炊烟美,五一城郊野趣幽。

  碧谷新乡陶令赞,城乡幽镇客人讴。

  幽居溪谷精神爽,归隐山居长寿修。

  国际慢城今打造,侨乡圣地美名留。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