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文成检察院开出首例家庭教育决定书

涉案未成年人相对不起诉,家长被强制“补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荣)近日,县检察院责令一起聚众斗殴案件中两名被相对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小蒋、小林的法定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并进行跟踪回访、深化帮教效果,这也是该院开展的首例“强制家庭教育”。

  3月30日22时许,县文化中心广场发生一起多人持械聚众斗殴的案件,造成三人轻微伤,而小蒋和小林就是其中两名涉案未成年人。由于小蒋、小林犯罪情节轻微,有从犯、自首或坦白、认罪认罚等从轻情节,从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角度出发,县检察院对小蒋、小林分别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注意到小蒋系单亲家庭,其监护人监管不到位,小林父母对小林虽有管教但方法不当导致管教不力,因此小蒋、小林走上犯罪的道路跟家长的“管教方法”有很大的关系。小蒋、小林归案后,对自己的行为有较为深刻的悔罪认识,并想脱离之前的不良伙伴走上正轨。

  针对两名涉案未成年人积极改过自新的想法,加上其家庭存在亲子沟通不畅、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县检察院在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同时要求其监护人接受强制家庭教育,并向其发出首例“家庭教育决定书”。

  近日,在县家庭教育工作者协会两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林妈妈带着小林,蒋奶奶带着小蒋来到县图书馆开始了一场带着“任务”的亲子活动。在活动中,通过游戏任务唤醒孩子跟家长之间那份深厚的感情。

  在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后,林妈妈和蒋奶奶感悟到良好的亲子教育需要良好的亲子关系,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建立在日常不起眼的生活互动基础上,而不是简单粗暴的管教。小林和小蒋也深深感受到了家人的爱和自己对家庭的重要性。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与县妇联、县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出台工作机制,探索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准确制定家庭教育方案,促使涉罪未成年人父母了解并履行监护职责,促进家庭亲子和谐关系,进一步提高对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