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我县举行城市精细化管理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冲 张玲 季志远 吴一鸣)10月13日上午,文成县城市精细化管理新闻发布会在县人民法院召开,通报当前我县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各项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扣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以高质量落实“四大工程”为主线,以“多城联创”为抓手,以《2020年度文成县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工作实施方案》为依托,开展“五大提升”和“五大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保障了民生幸福,努力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并且在工作理念和执法方式的创新、智慧城管的推行、队伍建设的强化、“为民服务”新形象的树立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下一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根据县“四大工程”百日冲刺工作要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以更实举措抓好城市管理攻坚,以更大力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以更大决心推动垃圾治理提质,以更好成效夯实民生幸福根基。
  在现场提问环节,发布人就媒体提出的县前街管理、城镇垃圾分类、《城市道路占用挖掘审批管理办法》、户外广告和文明养犬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问】县前街严管以来,市容市貌整洁有序,请问具体的管理措施是什么?下一步有何计划安排?
  【答】我局研究制定了《县前街创建“严管示范街”工作实施方案》,划定包干范围,明确职责分工,做到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并积极对接县公安局、大峃镇等单位,取消县前街前面非机动车泊位,新增街后车位258个。同时,在线上依托县级融媒体,加强严管示范创建传播力和影响力,打通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市民知晓创建,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助推严管示范街创建。在线下组织执法队员逐一上门向经营户发放了6000余张宣传单,引导经营户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结合“行走文成,全员上街”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巡查活动,全体干部深入一线,错时上岗、延时执法,高标准严要求、全天候无缝隙巡查管理乱停车辆、乱设摊点、乱挂乱放、乱搭乱建、乱种乱养等城市乱象,以强有力整治手段将县前街打造成了容貌干净、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严管示范街。
  下一步计划在征求社会意见后,扩大严管示范街实施范围,新增一至两条街道实施严管,为我县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城助力。

  【问】自实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我县具体成效如何?下一步准备怎样更加有效推进?

  【答】今年是《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收官之年,我县严格按照省政府“三步走”的思路持续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13个公共机构、18个居民小区实施了分类,1-8月份我县“其他垃圾”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0.08%。“易腐垃圾”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91%。历年建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个以上,市级2个,今年省级1个,市级1个也已基本完成前期创建工作,目前等待省市来文验收。整体来说,我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中求进。
  下一步,我县将在巩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着力从五个方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继续开展。一是进一步扩大住宅小区扩面。坚持将住宅小区做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战场,对15个住宅小区开展改造提升工作,改造原有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二是抓好餐饮企业源头减量工作。联合市监、环保等部门制订全县餐饮企业源头减量指导意见,倡导推行餐饮节约、正确分类的文明经营理念,多管齐下遏制餐饮浪费,切实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三是加快完善环卫系统分类承接能力。将进一步新增各类分类收集容器,配置环卫分类运输车辆,规范分类清运作业流程,新建和改造生活垃圾中转站,确保已实施分类的垃圾,有效地实施分类收运。四是加快推进终端项目投用。确保日处理其他垃圾500吨、餐厨与污泥50吨的垃圾生态环保处理工程项目于2020年内底完成建设并投用。完善有害垃圾独立收运处体系。我县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将按照分类后的垃圾类别和分出量完善配套。五是继续大力营造整体氛围,凝聚社会共识。提升社会各阶层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认知程度和认可程度。保证群众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达到预期目标。

  【问】日前,县政府出台了《城市道路占用挖掘审批管理办法》,也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请问将怎样开展?
  【答】一是根据《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对于确需开挖城市道路的,由施工方提供施工项目、地点、范围、工期等申请,安排人员实地勘察后,根据道路特点,按照最大限度降低挖掘市政道路频次的工作原则,确定施工方案,并由施工方提交《施工现场道路保洁工作方案》,就完工后恢复场地作出书面承诺。同时,在审批挖掘项目时,坚持“合并同步、共沟开挖、共沟敷设”原则,协调各施工单位合作共建,同步入地,尽力克服各自为阵现象。二是在开挖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未批开挖、违规超挖、工程车超载上路等加速路面破损的行为量化为城市扰民指数,责令停工整顿,恢复城市道路原貌。同时,也积极将其纳入工程验收的考核项目和企业信用评价系统中,对于城市扰民指数高的道路施工企业则直接不予审批,并不予纳入下一年度城市道路开挖计划,让施工不规范、经常被投诉的“扰民”企业最终“无单可接”。三是在严格审核把关的同时,继续开展城区市政道路修复整治专项行动,并进一步完善了市政养护应急机制,全天候受理处置各方反映的道路破损坑洼问题,确保城市道路的安全运行,为市民打造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问】社会各界对户外广告的管理非常关心,前面也提及了正在出台《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可否简要介绍下规划的具体内容?以及下一步准备如何去管理?
  【答】户外广告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产物,是体现城市品位、彰显城市个性、表达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我县的户外广告数量快速增长。一些广告业主受经济利益驱使,抢占有利阵地随意设置户外广告牌,致使出现户外广告业无序竞争的现象。为了给广告经营搭建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改变多头执法造成管理无序的状况,我县人民政府计划于今年出台《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引入了户外广告的市场竞争机制,采用招标、拍卖、协议出让三种方式,实行对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权的有偿使用。该规划规定,户外广告设置场地涉及公共产权的,户外广告的设施设置权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组织实施公开招标、拍卖或协议形式有偿出让;涉及非政府产权的,城管部门在征得业主同意后实施招标、拍卖或协议出让;业主单位自行使用的,不纳入统一公开招标、拍卖。
  在规划正式颁布之后,今后我们将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既能使户外广告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商业功能,又能使其成为我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首先,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宣传、解释户外广告管理的各种政策和法规,从而取得社会各界人士的理解和支持。其次,健全营运机制,在原有的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有偿使用的运作程序上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广告业主和业主单位的合法权益。第三,强化执法监管,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置的户外广告,坚决予以拆除;对破损、有损市容、有碍观瞻的户外广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罚。第四,严格按照城区户外广告专项规划的要求,实施户外广告行政许可和管理工作,并加强城市户外广告规划控制与引导,因地制宜设置城市户外广告,实行分区管理和重点控制相结合,注重广告设置的安全性与创新性,努力提高城市户外广告设计水平与质量。

  【问】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这对我县文明养犬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民十分关心,请介绍一下目前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步工作计划。
  【答】随着我县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犬人数和犬只数量也不断增长,引发诸多社会矛盾和问题。一是大量犬只未经免疫和登记,容易造成犬只疫病传染隐患,也使众多走失、遗弃的犬只因无法找到犬主而流浪街头。二是犬只扰民、伤人事件时有发生,这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危害居民人身安全。三是部分养犬人外出遛犬不及时清除犬只粪便,甚至携带犬只进入公共场所,影响了市容环境卫生。四是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屡禁不止,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
  截至目前,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后,结合我县实际,公安部门印发了《关于公布限养区禁养烈性犬、大型犬的通告》,我们完成了县城区犬只临时收容场所建设、犬只证照格式制定等工作,并根据《条例》规定,起草了《关于公布养犬管理限养区域的通告》,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中。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条例》规定,全力推动《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真正落地实施。一方面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扩大《条例》影响力。我们将联合各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等,认真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使《条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法规贯彻实施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养犬人的文明素质,积极推动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另一方面是将严格依照《条例》规定,建立健全养犬管理相应配套机制,协同公安、农业等部门认真履行好法定职责,进一步加大养犬管理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全力以赴做好养犬管理的相关工作。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