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文成县做好“三个加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晓媛 郑明星)文成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聚焦“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这一目标,在“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基础上,持续发力,坚持做好“三个加法”优化县乡权责体系、协作机制、技术支撑,加速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基层管理模式,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赋能+减负”,探索7张清单重构县乡权责体系。结合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统筹考虑涉改单位和乡镇的权责划分,坚持把优化协同高效作为出发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焦点案例剖析、运行效能评估等方式,座谈协商厘清职责边界。以全省乡镇(街道)权力清单指导目录为蓝本,着力完善权力事项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政务服务办事清单、部门委托下放办事事项清单,探索梳理属地管理清单、部门委托乡镇执法事项清单,把该下放的权力下放到位,把该管好的事情真正管好,打造全方位清单化管理模式,规范健全县乡两级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

  坚持“下沉+联动”,完善2项制度形成基层治理合力。结合“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打造“机构入驻+部门指导+属地管理+联合执法”管理新模式。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司法局、市监局等派驻机构全面纳入乡镇日常管理,将相关办事事项统一纳入乡镇政务服务大厅,明确乡镇统一指挥、统筹协调职责以及县级主管部门业务指导、监督检查职责,完善派驻机构和乡镇之间、县级部门和乡镇之间的协作配合机制,有效加大乡镇对派驻机构的联合管理力度,能够联动解决辖区内一般性事务。针对专业性强或无法独立解决的事项,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可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向部门“呼叫”,实现工作联动、事项联办、事件联处。

  坚持“信息+共享”,用好1个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切实用好综合信息指挥室这一协调平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集成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公安视频监控、视联网等信息资源,强化各类信息的统一归集和统一分流,形成县、乡镇、村、网格四级联动技术链条。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应用,打造集线上流转办事、动态管理、调度指挥、预测预警、精准决策于一体的县域社会治理“智慧大脑”。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