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检察日报》 |浙江文成:各方唱好公益保护“大合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跃红 夏灵犀)11月2日,《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刊登了文成检察飞云江非法捕捞乱象终结了——浙江文成:联合各方唱好公益保护“大合唱”的文章,全文如下:

  联合各方唱好公益保护“大合唱”

  日前,一场以“贯彻落实《决定》,守护美好生活,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为主题的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暨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在浙江省文成县检察院举行。

  为落实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文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华、县政协副主席雷旭燕,以及以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体的公益诉讼观察员,与检察干警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加强检察公益诉讼,更好保护公共利益。

  缘起:

  一号议案”剑指非法捕捞

  “严厉查处、打击飞云江流域非法捕捞行为,尽快出台地方规范性文件,完善保护管理长效机制……”今年初,文成县1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文成县渔业资源保护管理的议案。

  飞云江,古代曾名罗阳江、安阳江、安固江、瑞安江,发源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洞宫山白云尖,自西向东流经泰顺县、文成县,在瑞安市城关镇东南上望镇新村入东海。干流在文成县境流域面积1123.5平方公里,河长43.5公里。水域生态安全,关护千秋万代。该议案将目标对准飞云江流域,被县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确定为“一号议案”,因此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为了做好“一号议案”的后半段文章,促进渔业资源长效保护机制建设,文成县检察院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与县相关主管部门就渔业管理召开诉前磋商会议,就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问题走访峃口镇、巨屿镇等飞云江支流水域,针对非法捕捞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办理。该院还推动县农业农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渔业管理与执法工作的规定》,对监督检查、技术指导、执法监管、违法查处等方面进行规范,实现行业长效管理,有力护航文成县资源环境和市民“餐桌上的安全”。目前,《文成县溪流鱼类保护管理办法》编制工作正在进行中。

  推进

  两份文件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公益诉讼,推动飞云江流域渔业资源长效保护机制建设的成功实践,让我们增强了信心。但我们清楚地知道,抓好检察公益诉讼,不能单靠检察机关单打独斗,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文成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锋介绍,为形成公益诉讼保护全社会“一盘棋”的格局,他们主动争取多方支持,推动县委于今年5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县人大常委会于7月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这两份文件的出台,为形成各界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合力和良好氛围提供了有力保障。

  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都关系到民生民利。9月16日,文成县检察院引入“外脑”和“前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平安监督员、基层网格员、新闻记者、热心群众等28人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来自不同行业的他们,将肩负线索员、技术员、宣传员、监督员等多重职责使命,为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见证、协助检察人员勘验、检查,提供专门性知识等咨询意见,参加诉前程序听证,观摩公益诉讼庭审,参与公益诉讼宣传等职责开展工作。他们将与检察官一起守护公共利益。

  展望

  三项监督”助推公益诉讼更上层楼

  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后,文成县检察院组织了专场座谈会,听取与会公益诉讼观察员的高见。

  “公益诉讼观察员应积极发挥自己的职业特点、专业特长,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建言献策,把公益诉讼工作融入到人民群众生活中,扩大检察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受聘公益诉讼观察员的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黄成杰说。

  县政协副主席雷旭燕表示,检察公益诉讼所涉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社会民生问题。她表示,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各界别政协委员公益诉讼观察员的作用,将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县人大常委会要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调研视察、工作评议、代表议案建议等形式,通过人大监督和检察公益诉讼有机结合,实现双方工作共同提高,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华强调,公益诉讼不是“独角戏”,而要“大合唱”。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自觉践行公益诉讼的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实举措争当“护航发展”排头兵,以更强合力构建“共建共治”的大格局。”陈锋表示。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