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大峃镇  -> 正文大峃镇

大峃镇:助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琼玲)大峃镇助力矛盾纠纷,建议通过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通过建立一个综合服务中心,实现纠纷调处“最多跑一地”。该中心集综合信息指挥、信访接待受理、矛盾多元化解、公共法律服务、民事诉讼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的思路,统筹整合政法、信访、司法、法院、相关行政部门、第三方社会力量等资源,依托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建立“纠纷调处—司法确认—诉讼引调—代理诉讼”的全链条服务机制,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依托“互联网+调解”,让纠纷当事人“一次都不跑”。探索推行社会矛盾“在线调解”,推动“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落实。依托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组建在线调解专家库,成立律师调解中心并上线实体化运行,律师入驻,开展在线调解案件的包案调处和咨询工作。建立“互联网+人民调解”纠纷调处模式,遇到当事人一方不在本地的,借助互联网技术组建“3+X”人民调解微信群,成员包括司法所所长、调解员和村(社区)调解主任,并根据实际情况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法律顾问和律师等开展“线上调解”。

  建立相应规章制度,明确调解程序和调解时效。矛盾纠纷涉及多个科室、部门的,由乡镇矛盾化解中心受理后,召集相关分管领导、科室和当事人双方进行一次性调解,让投诉人不要多部门来回跑,也防止部门之间互相推诿。矛盾化解中心受理后,镇里可以马上解决的需以书面形式或电话回复信访人,避免信访人来回跑。镇级不能解决的有镇矛盾化解中心把矛盾纠纷上报到县矛盾化解中心,在县级调解成功后再反馈给信访人。

  出台政策规范上访行为,形成良好的上访氛围。部分无理由、无证据,只为个人利益故意闹事或者不满意调处结果多次重复上访,占用了信访人员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对于此类情况,要用信访终结机制对无理上访者说“不”,同时对这些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有合理诉求的上访者要想方设法、竭尽全力给予解决,对政策不理解的要耐心解释,确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诉求。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