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文成-瑞安以“山海协作”推进协同发展 海风吹得山花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来源:浙江日报

  文成新闻网讯 山有逶迤绵延,海有辽阔无垠。

  文成,青山碧水,自然风光引人遐想;瑞安,千亿产业,工业强县名声在外。2002年,浙江省启动山海协作,巨大工程在青山与蓝海间拉开。

  瑞安、文成两地携手开展山海协作,至今已有18个年头。当波澜壮阔的大海拂动绵延青山的寂静,文成生态资源“C位出道”,在大海助推下,为大山的革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山海互为支撑。近年来,两地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逐步形成“山海并利、陆海联动”良好发展格局。近三年来,下达给山海协作项目援建资金1649万元,建成了一批惠及基层百姓的民生、民心工程。

  2018年至今,文成—瑞安山海协作生态旅游产业园共建设政府性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10.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03亿元;社会性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106.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6亿元。同时,突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生态旅游文化产业提升,共投入4900万元建设生态旅游文化、交通道路建设、美丽乡村等项目,园区建设呈现新面貌。

  文成-瑞安山海协作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武阳村

  借山优势“盘活”绿色资源

  山海协作,重在发挥山的特色,借力海的优势。而绿色,无疑是文成最亮眼的一抹“底色”。

  2017年6月,文瑞两地签署了“文成—瑞安山海协作生态旅游产业园”共建框架协议,通过发挥文成生态环境优势、挖掘刘伯温文化内涵,着力打造生态旅游产业体系。两地计划到2023年,基本把产业园打造成“空间布局合理、品牌特色突出、产业持续发展、配套服务完善”,集高山避暑、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田园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度假目的地。

  2019年5月,温州森活本味农业有限公司与文成—瑞安山海协作生态旅游产业园对接,租用南田镇横山村及周边农村的梯田,进行“泰两优217”水稻山区栽培研究与示范推广,利用农业科技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文成生态环境好,种出的稻谷属于绿色无公害产品,在市场上受欢迎。”公司负责人雷蕾说,公司还通过雇佣劳动力,带动其他村民共同增收。

  种植梯田香米只是参与山海协作帮扶的第一步。雷蕾表示,接下来还会利用公司的销售渠道,帮助当地村民推销优质农产品,建立农产品的品牌,增加市场知晓度,让当地群众切实享受山海协作带来的红利,早日实现增收致富。

  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大海,一边是巍巍连绵的群山,瑞安与文成,因山海协作而凝心聚力共发展。双方积极发挥“基地+市场”的互补优势模式,组织瑞安营销大户分别与文成南联生态、逢左花卉、天湖旅游等农产品开发公司、农业合作社进行合作,加强产销对接,将文成优质农产品如糯米山药、南田大米、茶叶、铁皮石斛粉等销往瑞安,开展消费帮扶,切实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2019年以来,瑞安帮助文成完成农产品销售额2300余万元。

  文成-瑞安山海协作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实施,图为百丈漈镇小微企业园

  山海牵线打造工业集聚地

  走进位于文成县百丈漈镇的温州华塔实业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便是崭新的公司厂房、宿舍楼,公司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据了解,该公司为瑞资企业,公司投资华源华塔高精度新材料项目,在国内铝箔生产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投产后亩均税收将高于同类行业,所生产的厚度0.006毫米高精度铝箔产品将填补温州市高精度铝箔产品的空白。

  “该项目实施后,可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个,每年可生产厚度0.006毫米的高精度铝箔2万吨以上,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左右。”文成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项目的投产将有效占有浙南地区铝合金制品(板材、带材、箔材)、铝卷、铝箔、铝带85%以上的市场需求。

  “结盟”之要,在于协作奏效。文成是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但工业基础薄弱。瑞安是传统工业大市,工业企业达1.5万家,但工业用地非常紧张。为了让文成经济发展“底气更足”,两地活用资源,尝试借力山海协作平台,在文成探索一条别样的工业发展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文成县有60%以上工业企业来自瑞安,基本集中在汽摩配、箱包、阀门等行业。此外,文瑞两地进一步加强对接,利用山海协作机制,以资本(瑞安)+资源(文成)+产业链的模式,积极引进新兴产业、时尚产业,促进文成工业转型升级。

  文成-瑞安山海协作打造出“消薄飞地”,图为“消薄飞地”所在的塘下镇场桥小微园

  值得一提的是,“山”与“海”的深度联动,开辟出了一条“增收”新路径。2019年11月瑞安和文成签订瑞安—文成山海协作“消薄飞地”项目协议,项目坐落于塘下镇小微园,能够帮扶文成消薄25个村以上。

  向“海”学习厚植发展底色

  山海协作给文成带来的变化,不止于生产方式和工业经济上的焕然一新,还有制度管理理念的渐入人心。

  近年来,文瑞两地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文成南田镇武阳村作为重点扶持村落,依托良好生态和乡土人文优势,大力推进农家乐民宿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民宿经营无序、资源整合不力等突出问题。

  文成-瑞安山海协作充分发挥两地优势,图为消费帮扶农博会

  为进一步弥补发展短板,文成创新体制机制,向“海”学习,借鉴瑞安市曹村镇由14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组建旅游发展公司,通过公投民营的方式,管理运营曹村全域旅游资源,让该镇2.95万村民均享收益的村庄管理模式。实践中,乡村振兴共建点驻村干部积极贡献“智慧”,以武阳村为试点,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治理新模式,着手以“村庄景区化、民宿联合化、产业组织化、治理现代化、服务品牌化”推进乡村旅游景区化服务创新。

  在两地高效协作下,形式多样的协作不断推进。为了解决发展中“无米之炊”的困境,两地构建山海协作产业资金、银行金融业、民企(民宿业主)“三位一体”机制和平台。文瑞公司出资1亿元发起设立山海协作产业基金,第一批试点工作重点支持产业园内文旅产业提升,积极主动探索“文瑞资金先行建设、民宿业主主体经营、银行贷款返还文瑞建设金”的民宿投资开发新路径,助推“侨家乐”品牌打造。目前,已由文瑞公司、农业银行、试点民宿业主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第一批试点的3家民宿中,开臣璞居已经获得农业银行280万元的银行贷款授信额度。

  科教文卫合作方面,两地文化部门通过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助推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共同繁荣;教育系统结对学校六所,开展以教师网络研修、网络同步课堂为主的交流对接活动;卫生系统着力重点学科建设的提升与发展,开展远程医疗会诊等合作交流,深入推进医疗资源共享,达成合作建设文成县医学技能培训中心的协议,提高医疗卫生人才服务能力;科技部门助力农旅融合,拟在瑞安曹村合作共建200亩农旅融合的食用花卉基地。

  关于文瑞山海协作的故事还有许多,在阡陌交错的土地上,山海协作的“基因”正逐渐下沉到松软的土地里,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别样篇章。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新闻+】

  瑞安-文成“山海协作”项目

  文瑞“消薄飞地”项目

  项目位于瑞安市塘下镇场桥小微园(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2500㎡,总投资4300万元。文成出资2000万元,与瑞安共同成立瑞安市瑞文兴村物业出租有限公司,年收益回报将达200万元以上,消薄村个数25个以上。

  “文成现代文旅综合体”项目

  项目位于文成县南田镇大水桥,属于文成—瑞安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首开区,总投资约11亿元,内容包括健康养生度假中心、研发及研学旅行中心和浙江东方职业学院文成学院等。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地带动文成全域旅游发展。

  瑞安·文成文旅精品路线

  两地联合推出了山海协作、文化探索、亲子研学、山水田园等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囊括了两地热门旅游目的地。全方位展示瑞安、文成旅游资源,拓展市场渠道,实现“1+1>2”的推介效果。

  瑞安·文成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

  2019年,建立高村、武阳示范点,累计完成2600余万元投资,有效提升村居环境及基础设施。今年,新谋划总投资800万元乡村振兴示范点产业配套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援建资金重点帮扶的武阳生态停车场和道路提升工程项目已基本建成。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