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幸福小康看民生|文化小康建设步履铿锵 多元融合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邢银丹)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县以文化的小康充实生活的小康,融文化建设于民生建设之中,融文化发展于旅游发展之中,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到文化服务提质升级,再到文旅融合蓬勃发展,文化小康建设步履铿锵、精彩纷呈。

  文化服务,暖百姓生活

  文化,让一座城市更有温度。“以前,文成的公共文化设施相对比较落后,那时的图书馆在大峃街上,狭小的空间没有阅览的地方,书都是借回家看的。现在不一样了,不仅新建了图书馆,还有了城市书房,阅读环境越来越好。”谈及读书环境的变化,老读者林旭海娓娓道来。

  城市书房不仅环境好,还打通了读书的“最后一公里”。如今的文成图书馆位于县城的东边,离县城中心比较远,城市书房建成后恰好弥补了借阅不便、远离居民区的缺点,读者的幸福感大大提升,读书热情也水涨船高。城市书房在县城街区落地生根,用一方小小的空间,供周边群众便利读书,不仅是在传播知识,更让一座城市充满了人文关怀,变得更有温度。

  一批批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的建成开放,开启了文成“全民阅读”的新时代。无论是高颜值的城市书房,还是方便大家阅读的百姓书屋、综合文化站,这些多元化的阅读空间正成为文成新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地标,温暖着市民的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投资1.7亿元建成涵盖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设施的县文化中心。先后建成问道刘基馆、乡镇综合文化站4个、城市书房2个、百姓书屋3个、文化驿站3个,文化礼堂136个,基本形成“2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持续深入发展,为我县文化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使我县群众读书看报、观影听戏、唱歌跳舞、打球健身等基本文体需求得到保障。 如今,县图书馆、县文化馆、县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文化服务场馆均实行免费开放,全县244个行政村(社区)实现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不仅如此,在云技术的支持下,我县还建立网上文化馆、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县图书馆数字服务资源已达12TB,群众在家可以像点菜一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文化活动;即便在疫情防控期间,县博物馆和县图书馆仍可通过“云平台”提供“云展览”“云借阅”服务……提质升级的公共文化服务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小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文旅融合,添山水韵味

  今年中秋和国庆“双节”期间,我县文化惠民品牌——“山水舞台”走进景区、民宿,以及城乡的街头巷尾,以文成秀美山水为舞台植入文化活动,赋予静态山水以动态美,为当地百姓和外来游客带去面对面的文化体验。短短8天时间,共巡演42场,吸引了近30万游客驻足观赏,景区接待量明显提升。

  “山水舞台”是我县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成依托自身丰富的全域旅游资源,发挥高品质景区集中的优势,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植入,延续历史文脉传承,努力打造文旅融合的新样板。

  不论是老牌的武阳、培头、梧溪等文化古村,还是新兴的让川、公阳、垟头等“后起之秀”,地域文化特色都非常明显。截至目前,全县共创成景区村庄122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21个。

  的确,当走进西坑畲族镇让川村,一场热闹的传统婚俗表演迎面而来,游客很快便被融入其中,成为娶亲队伍中的一员。在畲乡,每个院落都充满了烟火气,做豆腐、捣糍粑、织布纺线、研学活动……各种非遗项目、传统技艺展示让整个乡村“活”了起来。游客身处其中,不仅可观赏、体验,还可坐下来品尝地方小吃,吃一桌当地的长桌宴。

  此外,我县成功举办了刘基文化节、太公祭、枫情节、梨花节、瀑布节等系列节庆活动,依托资源,旅游搭台、文化唱戏,以文化旅游活动大力推介文成形象。比如依托红枫古道而举办的枫情节,让我县境内保存较为完好的70余条红枫古道、3000多棵古枫树更加声名远播;而梨花节的举办,则拉长了梨花到梨子的观赏周期,更让南田、二源等地的梨子提前找到了“下家”。公阳乡的利柿节、巨屿云江文化旅游节、平和茶文化节等,都围绕自身特色做足文章。

  一批批文化旅游村相继建成,一个个节庆活动相继推陈出新,不断推进我县文旅融合步伐,以大融合、大发展的良好态势,不断提升文成知名度和文化品位。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