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恋上桂山的秋天

□ 夏青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来源:

   

桂山秋色图 摄影 潘晓盈

     到桂山已是第三个秋天,在我眼里,桂山的秋天是最美的。

      我是个恋旧的人,在一个地方久了,就会喜欢它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就会不自觉地恋上它。对于桂山,就像谈恋爱,时间越长,越往深处走,就越感觉着让人心醉,似如陈年的老酒,每过一秋就要醇厚一分。于是乎,不知不觉就醉在其间,特别是这里的秋天。

      秋天的桂山,晴日里天高云淡,天会格外的蓝,蓝得像深邃的海,平静无语;万里无云又如蓝色的幕帐,护裹着这片世外桃源。碰着阴雨天,那时而薄如轻纱、时而重如浓烟的雾霭,或丝丝缕缕迎风飘逸或大浪滔天滚滚而来,像剪不断理还乱的缠绵,肆意蔓延。

      喜欢在秋日的早晨,数着步子在彩色沥青的绿道上漫步,看着起伏的稻浪,闻着炊烟里稻香的味道,一种收获、一种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行走在这片稻田,行走在收获的季节,风从头顶掠过、从稻浪上飘过,似乎这长了脚的风,用我这悯农的温情,点化着这千秋稻田,把难以割舍的乡愁合着丰收的喜悦吹向离乡背井而在城市里奔波乡人。

      喜欢在秋日的午后,徜徉在千年古银杏夫妻树下,环抱着黝黑虬劲的树身,欣赏着金黄的杏叶翻飞,如蝶起舞,默数着时不时掉落的那颗颗饱满的杏果发出的脆响,想象着千百年来这对“夫妻”风雨与共,根相连、枝相牵的千古爱恋和不老传说。

      喜欢在秋日的夜晚,静坐在垟尾湖畔古色古香的廊桥下,在袅袅升起的轻音乐里,眺望着对面泰顺翁山人家的灯火,听着湖里成群鱼儿跃水籁音,数着在县城、都市都看不见的满天繁星,温馨而惬意。也喜欢约上三五同事,走一走有着“迷你版铜铃山”之称的龙井坑,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那潭连潭、瀑接瀑、湾套湾的深邃。沿着仿木的游步栈道,走上凤狮村,在凤凰山、狮子岩下,聆听凤凰的呢喃和雄狮的低语,回味传说的韵味。

      喜欢在秋日的周末,与好友们登上号称文成第二高峰的仙岩山,在桂山离天最近的地方极目远眺,感受能望见温州五马街的牛气。当然,近视的我,只能眯缝着看到了老家珊溪,那雄伟的水库大坝和珊溪大桥上的行人。念想着这里应该是露营的最好场所,能看日出能赏雾霭,也可在此一览众山小,对酒当歌,潇洒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无它烦扰、悠然自得。

      秋日里也喜欢探秘寻幽,探一探、寻一寻古鳌源头。浙江八大水系之一的鳌江,平阳人民的母亲河就发源于桂库村的后山,千百年来有雄伟的将军岩、牛角岩守护着,源远流长。现在它也已经做好了游步道,喜欢登山时偶遇平阳方向前来探源寻踪的驴友,相聊甚欢。

      桂山的秋天里,还有个让你不得不喜欢的“小过年”习俗,那就是农历九月二十八。那晚上,在三垟,不论你撞进谁家的小院,好客的乡民定会邀你上座,一起“小过年”。坐在带有古色陈香的八仙桌上,大口喝着农家自酿的“缸面青”,嚼着用新米刚捣的韧劲十足的桂山名品黄年糕和那香气扑鼻的网红特产秘制熏兔,那怎叫一个“爽”字了得?

      今年桂山的秋天,较往年更有韵味了。高山番茄育苗基地成功落户,连片几百亩的智慧化育苗大棚已经建成,这里将努力打造浙江最大的番茄育苗基地,很多村里的妇女老人今后可以在家门打工赚钱;解决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的卫生院迁建工程也即将结顶;解决群众吃水难的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也即将竣工收尾;还有那条让桂山人民梦寐以求的“希望之路、发展之路、致富之路”的通乡公路,山洞与路基已全线贯通,农历年底就能达到通车条件,桂山人民从此将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就这样恋上桂山,恋上你——“文成西藏”的秋天!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