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玉壶镇  -> 正文玉壶镇

文明新风润侨乡 玉壶再获国字号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巧巧)一座城市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离不开丰润的文明滋养。从2016年的浙江省首个国际慢城到2017年的全国文明镇,三年磨一剑,如今,玉壶镇通过全国文明镇复查,碧溪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农村文明新风再上新台阶,而文明也成为了侨乡发展的主旋律,完善社会机制的新动力,吸引华侨回流的软实力。

  从颜值到内涵,文明新风汇聚乡贤力量

  近年来,该镇以环境大“清扫”为抓手,创成2017年小城镇文明行动省级样板镇,荣获2018年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获评2020年全国卫生镇,侨乡的山更青,水更蓝,而乡愁也更浓。该镇组织乡贤力量,每年举办乡贤恳谈会,依托玉壶镇侨联、玉壶镇商会两大社会载体,组建慢城大姐、红色慢城卫生等23个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劝导、矛盾纠纷调处、平安巡查、服务留守老人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4000余场,打造了“侨爱童心乐园”、“寻根之旅”、“侨志愿汇”等金牌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发动海内外华侨、侨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自发捐赠防护物资,打赢了艰苦的防疫阻击战。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创成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15个,县级文明村3个,实现文明村70%的覆盖率。

  从面子到里子,移风易俗根除历史顽疾

  玉壶举全镇之力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建成总藏书 1.8 万册的首个乡镇级百姓书屋,创成温州市首个侨团风尚馆,建立文成县首个华侨乡贤自治创业街,打造了全县首个华侨乡贤馆,以党风带民风,不断为文明发声,坚持为侨乡减负。该镇“移风易俗之星”九南村党员胡绍局,将丧葬人情红包3万捐于村道路建设,带动全镇将原本动辄几十万的红白喜事费用缩减至几万元,树立了清朗健康的侨乡风尚。同时,以点带面,建成文化礼堂15个,建立“一约四会”,大大减少了侨乡红事开销。从2017年打造了集婚纱、摄影、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荷兰主题公园新式集体婚礼圣地,到2018年建成温州市首个移风易俗馆,并举办了文成县首届新式集体婚礼进侨乡活动,再到2019年12月“情满碧坑 爱撒礼堂”新式婚礼走进碧坑文化礼堂,该镇充分发挥文化礼堂文明阵地作用,推动美丽风尚从面子到里子的跨越,为美丽城镇建设增添了独特的风尚美。   

  从红脸到笑脸,社会治理提升幸福指数

  立足侨情和镇情,该镇率先推出了温州市首个乡镇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整合部门、科室、站所资源力量,以风险联排、矛盾联调、问题联治、队伍联合、平安联创“五联”为核心,创新打造“一中心八专区”,建立了“一窗受理、多元化解、司法断后、闭环运行”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主打“舒心”和“疏心”品牌,实行一站式集中办公,以专业服务推动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其中,海外专区通过线上跑的形式,跨洋为侨服务,远隔万里的矛盾通过“海外和事佬”和“金牌调解员”的介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侨乡特色基层治理平台的打造,引发了系列的连锁反应,坚实的基层治理环境带动了乡风文明的持续好转,做到群众红着脸进门、带着笑脸和气出门。截至9月,玉壶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共受理事件554件,成功化解518件,化解成功率94.2%,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8件,调解成功率95.1%,海外纠纷21件,诉讼服务专区立案数同比下降17.61%。

  全国文明镇、村并非“终身制”,评上之后每年都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考核,每三年复评一次。这既是一份至高的荣誉和责任,也是一个很好的鞭笞。几年来,该镇坚持立足侨乡实情,服务好海内外华侨、华人、侨眷,做文成文明标兵,将文明之力,转化为生产力,撬动侨资回归。据不完全统计,全镇累计撬动侨资回归近12亿元,引导归国华侨创办意式咖啡吧31家,提速推进意式咖啡风情小镇创建,“咖啡风情一条街”初具雏形;温州龙亿民宿有限公司联合20多位华侨乡贤拟投资2000万元在该镇枫树龙区块打造“水云见·侨”高端民宿,现已签订民宿开发合作协议;投资约10亿元的东大门开发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