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夕阳风采  -> 正文夕阳风采

双桂纪游

郑扬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受双桂乡人民政府邀请,我们一帮喜欢舞文弄墨的文友到双桂采风,带队的是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世征先生和作家叶秋文女士,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双桂人。第一站是桂西,这里四面被竹林、树木围着,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画面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溪水环绕,宁静而清新。大多数是新建的楼房,村子里的住户多是纯粹的徐姓原住民。他们朴实勤劳、他们刚正不阿,敢为直言。

  现在桂西人凭借着改革开放的契机要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徐先生退休后与桂西人一起打造鹤狮崖风景区。就连风景点的名字都想好了:夫妻崖、一线天、蝙蝠洞、跑马场、小瑶池。他要把星罗棋布的风景点连成旅游线,不走回头路,好作一日游。晚上还要吃农家菜、住民宿、上景观台。徐先生是文成县旅游业的开发者之一,以前是带四十万人,十年工夫,打造一个旅游县。现在,带领几百号人,一年工夫,打造一个村。他把我们这帮草根诗人,说得心猿意马。他要引小瑶池的水,从鹤狮洞吐出来。届时,鹤狮洞将口吐碧玉泉,地成荷花池,亭台楼阁、牌坊,殿宇相映成趣,让游客流连忘返。目前已经破土兴建,待明年,我们再来时,这里将是一番另景象了。

  看过正在兴建的鹤狮洞风景区,我们向一线天而来。一线天,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惊险,激起了大家的兴趣,不顾悬崖峭壁,争睹这个未开发处女地的风采。去一线天,根本没有路,并且有荆棘牵衣,野藤缠身。八十高龄的朱茂康,不愧是山里人。他走在前面,虽未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却也是披荆斩棘。我们要在这荒山野岭抛洒激情和诚挚,去撕开岁月尘封的封印,让一线天散发清香。一线天,果真名不虚传。置身其间仿佛登上仙境,抬头仰望,周围全是峥嵘的险峰,壁立的峭崖,悠悠云雾,缓缓飘浮;低头是万丈深渊,仿佛掉进了莫测其深的枯井,不禁让人心惊胆寒。有人说:“这样的的险峻有谁敢来?”也有人说:“越险峻,越刺激,来的人越多。”

  徐氏祠是桂西的代表性建筑,位于桂西村中心区,徐氏深受祖上世代忠良的影响,后人特别重视缅怀祖宗。虽然很多古迹都被岁月湮灭,但作为祀奉老祖宗的徐氏祠,风采依旧。仿佛时光老人将族人拉回柔和,神秘的远古时空,经岁月的洗礼,依然威严地矗立在村子里。徐氏宗祠初建于清道观年间,每年都有修缮,于2013年,按原样结合建文化礼堂重建。据说投入好几百万元,全是徐氏后人在国外经商所捐,他们身在异域,心系故乡,一片赤子之情啊。

  新建的祠堂,看似古色古香,却融入了现代元素,很实用。其用材粗壮,两厢走廊,楹联壁画,戏台居中,是村民、宗族进行重大活动和聚会的地方。正因为徐氏祠这份钟灵毓秀,几百年来,成为人们敬仰的圣地。

  第二站,我们来到桂东村。大自然赋予其得天独厚的山水神韵,境内人文名胜比比皆是。桂水逶迤曲折,时是曲水悠悠,时是湍急奔流。乡政府为了充分利用水资源,投资千万元在高山峻岭间筑坝截流,建自来水厂。建成后,这里雨季可以防洪,旱季可以抗旱,灌溉农田。村民将喝上纯清零污染的山泉自来水。那些古老的水井,见证着岁月,见证着历史,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永载着桂东村的故事,将其留传下来。

  净因寺是桂东村的主要文化遗存,始建于道光十五年。殿堂坐落有致,层层叠叠。每座殿堂造型各异,结构独特,按照山势而建,雕梁画栋,堪称佛教圣地之典范,殿堂周围都是古树修竹。这些殿堂保持得很完整,就像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镶嵌在白云之中。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烟霞交融,晨钟暮鼓相闻。

  净因寺对面的舍利塔也是一大景观。净因寺与舍利塔仅一溪之隔,脚下的流水声,佛堂的诵经声,像一首交乐曲,令游人陶醉其中。

  顾枫台是桂东的必游景点,据说一九九六年文平公路扩宽,应砍掉在路当中的三棵古枫。后几经周折,由交通局出资14万元,改单车道为双车道,使这里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公路中心风景点,如今三枫苍劲挺拔,参天蔽日,是游人的休憩之所。枫下建有顾枫亭,还立了碑。

  顾枫台下面就是三枫楼桥,三枫楼桥因三枫而得名。

  坐桥观景真是个桂水流香,枫情万种。那考究的装饰和艳丽的色彩搭配,看上去显得无比辉煌。那熠熠生辉的柱头下挂着乡贤撰写的楹联。

  新建的文化礼堂,是桂东村民的精神乐园,桂东村有醇厚的耕读人文气息。一个如此偏远的村落,竟人才辈出。有多名大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墙上张贴着乡贤的事迹。墙上还张贴村规族训,这些族训村规,生时指点迷津,死后警醒来者。这种严于律己的族规,潜移默化地养成了叶氏人的朴实厚道。

  双桂一日游,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当地人头脑灵活、民风纯朴以及勤劳好客。为了招待我们这帮草根诗人,好客的村民下地捉泥鳅、摸田鱼、杀番鸭来招待我们。临走时还送一袋自产的柚子。为了答谢双桂乡特题诗云:

辞别桂西穿桂东,回肠再现旧时穷。

脱贫已沐双溪景,致富还欣一路风。

碧水分流争左右,河山改造斗雌雄。

同心开发新天地,引客招商旗艳红。

N 编辑:潘林鹏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