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正文新闻

履职动态|政协委员的逆行担当—— 一名基层老兵的前线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2月2日,一例新型冠状肺炎的确诊病例打破了珊溪镇的平静,全县的防疫气氛也骤然紧张。疫情突如其来,文成县政协专职常委毛祥劲接到了抽调前往珊溪镇抗疫的电话,年近退休的他不惧不退,毅然前往。此时,他已在疫点前线持续战斗了14天。他和小组成员一起争分夺秒作战,精准排查出全镇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对象300余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珊溪镇严峻的疫事,紧紧牵动着每一个文成人的心。县委组织部挑选精兵强将驰援珊溪。“毛常委,考虑到你对珊溪情况比较熟悉,组织希望你到疫点去开展工作。”2019年毛祥劲到政协担任专职常委不久,他在乡镇工作时间就有30多年,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工作作风认真细致是他的特点。

  “好,收到!”2月2日晚,刚从责任小区防控排查回到家的毛祥劲,便接到了县委组织部抽调他驰援重灾区珊溪镇防疫工作的任务。他没细想,连夜交接好手头工作,第二天一大早,便赶往珊溪镇。

  毛祥劲和另外9名驰援同志的紧急任务是,尽早摸清摸实珊溪镇确诊对象一家人的密切接触史和密切接触史的明确接触者人员。到达疫点,他们立即编组,全镇范围内迅速开展工作量巨大且极具风险的可疑重点人员排查、信息核登工作。

  “在家所有人员的情况我们都要了解一下,谢谢你们配合”“你们放心,只要待在家里,都会没问题的”……

  凌晨一点、两点……时间缓缓流逝,他与同志们依旧坚守在珊溪“疫”线岗位上。可疑对象晚一分钟排查出来,群众就会多一份危险,他以“战时”的状态与时间展开赛跑,带领组员挨家挨户不断地排摸,入户宣讲,发放隔离对象告知书,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脚走疼了,声音嘶哑了,上眼皮跟下眼皮都快打架了,但他还是不敢放下手中的工作。连续三天熬夜,有一次凌晨4:30才躺下休息,清晨7:00便要起床。口罩一天限用两个,有时都捂出满脸口水,高强度的防疫工作使平日里就有些小毛病的身体发出了警报。2月5日当夜,毛祥劲感到一阵晕眩,坚持完成当日预定的排查任务目标,回家后偷偷地测量了血压,115-155mmHg(正常范围90-140mmHg)。休息了一晚,他觉得好些了,第二天又赶去珊溪回到了岗位上。

  新增卡点缺少工作老练的负责人、群众购菜配送人员严重不够、“三返”工作人手紧缺……因各种突发情况,原本10人的排摸组陆续被抽调走了8人,只剩毛祥劲和另外1名成员还在坚守。他说:“我已经一个星期没回家了,但想想乡镇干部从年初一开始就没回过家,我已经幸福多了。”

  截止2月15日,备受关注的珊溪镇集中隔离人数从584人降至不到200人,被浙江省评估为较低风险县,可以说文成县防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老百姓生活生产正慢慢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这样的情形让仍坚守在“疫”线的毛祥劲感到很欣慰:“再过20来天,我女儿就要生宝宝了,希望在那之前,疫情能够结束,这将是送给我外孙(女)最好的新生礼物!”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王乐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