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夏落了,秋来了

□ 胡曙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

    夏落了,秋来了。忽然之间,风就变凉了。
    沁凉的风吹飞我黄色的裙摆,我看见硕大的花朵在绽放,棉的柔软一簇一簇地涌进我的怀。像妈妈的手,轻轻地撩拨。夏日的心情随着凉风,渐行渐远。如热烈的蝉鸣,如沸腾的温度,支撑着最后的节奏,却忽然的不见了。
    这个夏日在休眠,很长的时间里,分不清白天,分不清黑夜。遮光的帘隔绝了世界,隔绝了生活。为什么每天休息,每天累?我问新来的同事。
    该流汗的时候,就得流汗,那样才健康。同事笑着说。
    是啊,无所事事地虚度,过度地舒适,健康也会如秋草凋落。
    风继续吹,吹着我的裙摆,扑上腰线。如一朵明媚的黄花,那么亲密地环绕。
    秋来了,我想,细细的风咬着叶的尾巴,一朵一朵地扯落,像一群妩媚的鱼。游啊游,游啊游,填满我的视线。
 


二 

    夏落了,秋来了。一个人去山间看秋天。漫天的落叶,一片一片金黄。荷花虽显现出颓唐的姿容,一些倔强的鲜艳仍一朵两朵孤傲芬芳。
    荷池前,停下,倾听。秋在叶片上喁喁细语,翻卷的微黄,是它留下的齿痕,如此疼痛,像爱的印记。枯萎,咬着叶的边缘,微微荡漾,像一个无法更改的结局,不得不掐断一场火热的曾经。
    走吧走吧。秋,竟是沁凉的一场忧伤。
    山道里,花儿清凉,树木安静。一路的人声耳语也是静静的。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路的脚步声声,空荡成一朵朵寂寞的鸣响。
    一个老人,满头银发,一身素雅,像一只白色的蝶,以翩翩的姿势攫取我的目光。她慢慢走近我,又悄悄离我远去。是真的吗?没看错?是的,那转身的瞬间,我记得了她的笑,灿烂,明丽,像一场浓郁的花事,展示着茂盛的生命。而我竟在她的明亮之下,瑟缩了一下,心里的沧桑黯淡,显露无疑。
    那一刻,我坚信她比我年轻。有人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热爱它,它也投射你激情。你放弃它,它也映照你的萎靡。
    学习吧,感悟吧。对着太阳笑,对着月亮笑,对着生活笑。

    夏落了,秋来了。城市被桂花的香轻轻抬起。那些清浅,执拗,若有若无的香啊,铺在怀里尽情撒娇。心动,只因又是一年桂花开。一棵又一棵的桂树迎来自己的鼎盛时期。高高的枝干撑起大片的空间,细碎的金黄密密匝匝,鼓出,抱团,出声。这里,那里,整棵树,整片林,罩在蒙蒙的黄里,如此盛大,如此磅礴,是一场交响乐?还是一次集体舞?美好太过隆重,仿佛一不小心,它们就要起飞,飞到天边变成云霞一片。
    树下,仰头望。香气是纷纷坠落的雨,一粒一粒儿饱满轻盈。沐浴着这场淋漓,眼睛,眉毛,脸颊,湿透一波又一波的香。轻轻地一转,裙摆里也会旁逸出无数的香。
    那香会飞,是展翅的蝶,忽而在发梢,忽而在肩膀。怕香味惊醒。站着,一动也不敢动。静静的,与桂树持久对望,仰望的四十五度里,是我那个下午的幸福。
    赴一场心灵之约吧。
    在这个秋季,与桂花,耳鬓厮磨。纷飞的桂花,悄悄落。把情绪泡在桂花里,酿一坛桂花蜜。酸甜苦辣,皆是香……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