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巨屿方前:前有来料加工第一人 方有来料加工专业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林)从瓷砖工人到巨屿出了名的来料加工第一人,苏志言用十几年的时间顺利完成了角色转换。他一路摸爬滚打,用一颗真诚的心致力于做强做大来料加工,用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为方前村埋下了一颗发展来料加工业的种子。如今,来料加工产业的发展为村民的增收提供了一条“新路子”,更为当地的发展注入了一股“新活力”。

  从“体力活”到“精细活”自学技术创办工厂

  自1988年迁至方前村,苏志言就外出打工,在瑞安做一名瓷砖工人,而他的妻子则在瑞安的鞋厂做一名踩鞋包的女工,两人一步步共同积累最初的“创业”资本。直到1996年,苏志言决定跟着妻子去踩鞋包,也就是这个时候他掌握了关于来料加工的基础技术。

  到了第二年,苏志言便着手开始准备建立自己的小型鞋包加工坊。“没有人给我鞋包,我就想办法自己去拉。”为了解决货源的问题,他辗转去仙降联系,再雇人开着拖拉机将需要加工的鞋包运回来。那段时间是苏志言与他的妻子最忙碌的日子,常常一大早摸黑出去,晚上再摸黑回来。虽然早出晚归,收益却不尽如人意,鞋包利润才两毛一双。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苏志言决定还是让村里的妇女用自家的老式缝纫机踩鞋包。
      小作坊里面热热闹闹,外面却是胆战心惊。由于没有营业执照,苏志言的小作坊多次被罚款,妻子也曾被工商所带走调查。因此苏志言下定决心整改小作坊,他为此专程赴温州学习了专业、系统的消防知识,在考证后终于获得了办厂的资格。2002年,苏志言拿到营业执照,结束了自行拿货回家加工的窘境,工人们也有了自己的车间与工位。

  从“自己创业”到“共同就业”带动村民发展产业

  从小作坊到工厂,苏志言让近50名妇女实现“不离乡、不离土”的家门口就业形式。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后,他看到村里很多村民没有收入来源,决定将自己的致富方法分享给大家,为村民们提供一条增收“新路子”。他无偿地向村民们传授各种办厂知识和来料加工技术,鼓励农民发展来料加工产业,打造来料加工特色村、专业村。如今,方前村共有来料加工厂8家,为500多个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每个厂每年能发放过百万的工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来料加工专业村”。
 “我们是从艰苦日子里走过来的,希望后辈们在我们打下的基础上,走得更稳一点,更远一点。现在方前村的来料加工发展得那么好,我也算是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了。”苏志言笑着说道。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