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高龄网红 巧说孝 文成退休教师包学冠新媒体里“闯了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

“你的任性,总有人为你包容,你想起你的往事了吗?”日前,抖音上一段34秒的小视频播放量超过600万次,点赞30.5万次,转发评论1.2万条。视频中,女儿与父亲赌气远嫁,后来受到伤害回家寻找父母安慰,父亲虽然嘴上说着不接纳她,却每次都躲在门口默默守护着女儿。有网友留言:“看得我泪流满面。”

包学冠在街头村文化礼堂内授课。郑国崟 摄

视频的发布者,是一位88岁的老人。他叫包学冠,文成县珊溪镇人。他曾是当地有名的“教书先生”,已退休20余年。作为抖音“新秀”的他,在珊溪镇街头村却是家喻户晓的“包老师”。

“这个村里最忙的就是包老师了!”走在街头村,总能听到邻里街坊这样评价包学冠。

采写孝顺事迹、组织评选孝顺子孙,在街头村,总能看到包学冠忙碌的身影。在他的组织下,街头村老人协会“孝顺子孙”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28年。28年的坚守,使街头村成了文成县“孝文化”的发扬地。

包学冠说:“1991年,街头村发生了几起打骂父母的事。为此,我们采取评先进的措施推行孝文化,至今已评出先进孝顺子孙一共300多人次,不孝顺的现象销声匿迹。”

每逢有好的事迹,包学冠都会用相机和笔记录。2014年,他编著的《孝行街头》《西峰晓辉》《满路芳华》3部书相继出版,100多万字,有诗、词、快板、三句半、民间故事、新闻报道,记录了街头村139个孝顺子孙的故事。

每年春节,包学冠都要聚集子孙同堂,带上随身话筒,对过去一年家族成员的表现进行褒奖。晚宴末了,大伙一展所长,表演节目,俨然一场“家庭春晚”。用包老的话说,家和才能万事兴。

年轻一代是孝文化的最大受众群体。如何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接受孝文化熏陶?这是包学冠常思考的问题。

“我听村子里的年轻人说,现在抖音火得很。”包学冠说,也许只有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来传播孝文化,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虽是耄耋之年,但包老决心去新媒体的世界“闯一闯”。“你看,我在街角的手机店买的,智能手机。”说着,包老拿着手机,麻利地解锁。我们在他的手机界面上看到,微信、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应用软件一应俱全。

下载安装、注册、发布……这些在年轻人看来轻而易举的事情,对包学冠来说却不那么简单。他要不断向村里的年轻人请教,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常人的数倍。

在文成县政府、县委宣传部(网信办)的支持下,包学冠找到专业人员用插画视频的形式,将自己对孝文化的理解,制作成短视频,每周一期,发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每期内容由包老亲自把关撰写,该系列短视频一上线就获得网友连连好评。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亦盈 通讯员 刘进希 郑国崟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