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文成率先探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驻镇级矛调中心 检察长下乡妥善化解涉刑重大民事纠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灵犀)一场大火,将生长十几年的一万六千多株曼地亚红豆杉几乎烧尽了,家住玉壶镇的种植户胡斌(化名)有苦难言。失火的是玉壶镇的胡老伯,他75岁了,患有精神分裂症20余年,经常在山里地头烧草木灰。最终,被告人胡老伯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一边是被害人自称损失几百万,强烈要求判处被告人实刑;一边是胡老伯无力赔偿,又因高龄和精神疾病导致羁押困难。刑事判决虽然尘埃落定,但双方的纠纷却没有休止,怎么办?文成县检察院高度重视这一案件的妥善办理,主动参与诉源治理,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恩峰牵头,综合利用司法救助、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联排联调机制等方法成功化解这一涉刑重大民事纠纷。

  开展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缓解被害人燃眉之急

  “火灾造成我的红豆杉损失严重,我家里经济困难,他必须要给我赔偿!”刑事判决出来后,胡斌在法庭上情绪激动。早在公安阶段,胡斌就多次想就赔偿进行调解,但是一直未能谈成。

  了解到这一情况,文成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及时将该案的司法救助线索向控申部门移送。考虑被害人灾后损失严重,也为了缓解双方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周恩峰一边向县林业部门了解红豆杉价值鉴定相关事宜,一边与控申部门干警走访案发地镇政府和村委会了解胡斌家庭和具体损失情况。11月16日上午,该院在玉壶镇矛调中心举行了胡斌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听证。

  “2007年种植的曼地亚红豆杉,当时我是贷款种植,而且房屋也出卖了,现在还负债300多万元,本来明年就能第二次剪枝出售,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胡斌在听证会上表示,距离4月9日火灾发生已经半年有余,但他未收到任何赔偿,下一步要对胡老伯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其赔偿损失。但是红豆杉已灭失,他曾多次尝试鉴定损失的价值无果。

  经过听证,该院依法决定给予胡斌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参与听证的县政协委员胡雄政表示,司法救助金缓解了胡斌的燃眉之急,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关爱和温暖。但是双方的矛盾和纠纷还未化解,建议检察院进一步协助被害人开展调解工作。

  抓住暂予监外执行关键点,7旬老人有望免于收监执

  刑事案件虽已了结,但若不妥善处理民事纠纷任由被害人一诉了之,将会造成案结事未了,加深社会矛盾,办案的“三个效果”难以体现。因此,该院立即启动领导干部包案工作机制,由院领导周恩峰牵头,在依法认定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深挖案件背后存在的矛盾和处理思路,解决当事人实质性问题。 经过接待来访、阅卷审查,办案检察官了解到,虽然胡老伯患有精神疾病,但是平时与村民关系良好,没有其他劣迹情况。胡老伯本人和家属曾向检察官表达过希望在监外服刑的意愿;对监狱而言,胡老伯已是75岁高龄,其羁押管理也是难题;由于红豆杉已灭失,胡斌多次尝试鉴定其损失价值无果,诉讼风险和成本较高。之后,该院刑事执行部门积极与县司法局沟通,司法局认为如果胡老伯能获得胡斌的谅解,则可以考虑同意其在本辖区内适用社区矫正。 综合以上情况,控申部门检察官锁定“是否收监执行”这一关键问题,向胡老伯提出给予被害人胡斌一定的赔偿金额获得其谅解,从而提高监外执行可能性的解决思路,并将情况反馈至矛调中心协助调解。由此,复杂棘手的矛盾体终于撕开了协商调解的口子。

  案结事了,三次联排联调终获成功

  11月16日11时20分,玉壶镇矛调中心准时召开每日会商会。当天是控申部门员额检察官刘敏值班,在开展胡斌的司法救助听证会后,办案人员在会上通报了该起失火案的矛盾纠纷。

  玉壶镇矛调中心信访专区负责人陶伟忠表示,此前他与双方有过接触沟通,虽然胡斌有调解意向,但是由于金额太高,胡老伯因负担不起而态度消极。他了解到,胡老伯所在村干部威信较高,如果村“两委”从中协调则调解可能性会增加。该方案得到在场其他部门的认可,司法局也表示将在开展社区矫正中给予支持和帮助。

  11月16日下午,玉壶镇矛调中心第一时间约胡老伯所在村村干部做思想工作并获得他们支持。在文成检察院的促成下,11月24日,双方当事人、玉壶镇政府代表、村干部、调解员、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等多方再次在玉壶镇矛调中心开展联合调解。经过调解员耐心讲解,中心各部门共同释法说理,双方终于达成调解,胡老伯一次性赔偿胡斌5万元作为经济补偿,胡斌愿意谅解胡老伯的过失纵火行为。

  “在这起案件处理中,我们举行公开听证,以公开促公正,以释法说理促矛盾化解。此外还利用镇级矛调中心联排联调的优势,顺利在诉前成功化解这起涉刑重大民事纠纷,使信访隐患化解在基层。”周恩峰表示。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