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文成作家胡加斋长篇小说《山那边》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张嘉丽)日前,文成作家胡加斋长篇小说《山那边》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山那边》创作与出版共历时两年。故事以作者家乡文成县铜铃山镇吴岸村为背景,以创业为线索,描写了改革开放前,人们依靠集体的力量,盖新房、筑水渠、建大坝、造梯田;改革开放后,人们又走出家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创业史。故事讲述的不是一个人的故事,而是一座村庄的创业史。作者用缓慢的笔调讲述了一个村庄的变化。如序言所说,作者“描述了一个山里的普通家族,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始,际遇于一场枪战的偶遇,亦如同一个民族的转折节点,在时光不经意地计量中,以大半个多世纪的人生幅度,图谱了几代人衍息的命运样本。”

  据作者在后记里介绍,他出生在文成西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吴岸村,村子坐落在一道山梁上,天空被四周的山峦挤得窄窄的。村里的道路歪歪扭扭的,人们一出家门就要翻山越岭。在大集体年代里,劳力们为了多打粮食,冒着严寒酷暑,脸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改革开放以后,村人为了过上幸福的生活,纷纷走出家门,打工、经商、办厂……直至二十一世纪初,政府实行扶贫迁村政策,村人才集体搬到西坑居住。他说:“家乡虽贫瘠,毕竟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每次回老家扫墓,看见坍塌的房子,荒凉的田地,便如看见自己的长辈在深山老林里孤独徘徊一般,凄凉冷落。面对即将消逝的村庄,我的内心产生一种浓重的使命感,那便是拿起笔来叙写家乡的故事,反映家乡人们身处逆境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由此滋生了这篇小说的素材,并取名为《山那边》。”

  胡加斋,浙江文成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现在文成县教育局工作。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杂文协会会员,文成县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散见于《延河》《江南》《广州文艺》等杂志,出版短篇小说集《山里山外》。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