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玉壶镇  -> 正文玉壶镇

全国文明村碧溪村:构建线上+线下治理新模式 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敏 郑士鑫)在玉壶镇,有这个样一个村,近三年来未发生一起刑事、治安及信访案件,被评为信访工作“四无村”。继摘得县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荣誉后,近日又获评全国文明村。这就是碧溪村。

  在玉壶镇碧溪村的道路两旁,一个个小程序识别码随处可见。原来,这是村里为方便乡村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效率开发的碧溪廉情小程序。村民们通过识别小程序就可以了解村里三务公开、重大项目,并对此进行监督,发表建议。

  碧溪村驻村干部周琳娜说:“有了这个小程序,村民们会自发地就村庄发展建设、乡亲邻里纠纷调解等提出意见建议,我们也会在三个工作日内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答复,这样就可以更及时了解村民们的想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村里的氛围自然就变得更加和谐了。”

  碧溪村是玉壶镇有名的华侨村,在外华侨约1500人,占全村人口半数。碧溪廉情小程序的搭建,突破了时间、空间差,让海外华侨也能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参与村居建设,避免一些村级矛盾上行,实现村民自治。

  村子的文明建设,不仅仅是小程序平台的搭建,还有一位位走街串巷的“侨事佬”。2019年碧溪村依托群众的力量来化解群众间的矛盾,聘请村内调解经验丰富的3位党员同志当起了村里的调解员“侨事佬”为老百姓搭建了一个化解矛盾纠纷的平台。

  “最近村里有什么事发生,有没有乡亲闹矛盾或者对村里各项工作有意见的?”碧溪村“侨事佬”胡小平会经常向村民们了解情况,他说:“乡里乡亲之间有些磕磕碰碰的事情是正常的,我们作为‘侨事佬’需要做的就是及时了解情况、及时调解矛盾,这些大家的关系就会变的更融洽。”

  胡小平告诉记者,不仅是调解已发生的纠纷,侨事佬们还需要主动走村串户去发现纠纷苗头,去及时化解,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侨事佬”们已累计调处大小矛盾纠纷40余件。

  玉壶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蒋贤禹说:“我镇在碧溪村推行碧溪廉情小程序以及侨事佬的这种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我镇准备在全镇推广,构建一个美丽、文明、和谐的村居,打响文成侨乡的金名片。”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