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深山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看文成如何让蜜蜂成百姓的“空中银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大潮起之江‘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12月8日在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及有关县级融媒体平台推出第61期报道《深山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山连山,水连水。走进文成,扑面而来的绿意,让人心旷神怡。

  文成,“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当地的自然禀赋。在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西坑村,早年从事小钢铁冶炼的村民周光彬,看中了家乡自然优势,萌生转行另谋出路的想法。

  凭借走南闯北的经验,周光彬在一次偶然机会与蜜蜂“结缘”,深挖山水资源,开拓蜜蜂养殖产业。为了学习饲养蜜蜂技术,他跑遍泰顺、景宁等地,学习和考察养蜂技术。两年尝试,周光彬成功将80箱蜜蜂养殖规模扩增至200箱,还牵头成立养蜂合作社——仙花谷农业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子。

  靠山吃山。2018年,文成县农业农村局把目光瞄准当地自然生态,制定中蜂产业增收项目实施方案,给每户低收入农户赠送5箱中蜂,同时让有技能与经验的养蜂大户给予分阶段技术帮扶,鼓励大家一起养蜂谋发展。

  为了带动当地百姓增收,周光彬在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与帮助下,成立了文成县中蜂产业协会,吸纳会员200多人,成为文成县规模最大的行业协会之一。从此,他守着青山秀水,怀揣致富梦想,成了这份“甜蜜事业”的领头羊。

  如今,这群小小的蜜蜂成了文成百姓的“空中银行”。2019年,文成有500多户农户从事中蜂产业养殖,中蜂存栏17968群,产蜜180多吨,年产值达2156.16万元。为了提升产品附加值,当地还花心思把农旅、康养的概念与蜂蜜相结合,打造“仙花谷中华蜜蜂文化产业园”。

  一只蜂、一群人、一个梦。“搞深加工,做护肤品,发展旅游产业……”周光彬给自己的未来规划了很多蓝图,他的“甜蜜事业”还在继续,同时,还“酿”造着更多人的甜蜜人生。

  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徐月萍 施建静 统筹 李阳阳 尤建明 |记者 张亦盈 吴昱燊 蒋超 章慧聪 共享联盟文成站 周艳 李忠涛 吴盈盈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