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刘基庙采风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县南田镇九都村,昔诚意伯祠,今为刘基庙。诗人王敬身先生于抗倭卫国之际,尝谒文成公祠有诗曰:“石门突兀见荒祠,五百年间王者师。一代文章无宋学,千秋功业有韩碑。风雷挥发天应壮,魂魄归来鹤自知。欲觅《阴符》向何处,武夷南望尽疮痍。”帝师文豪,吾仰之久矣!今,幸有采风之事而了夙愿焉。

  隔俗埃于地,披颢气于天,绿岩分径,苍岑对室,雅轩丹绚,蕙场翠密,里俗岁时致祭乞灵以为常,伯温之庙也。

  据《明史》,伯温生于青田(今浙江文成)、起于府学,治于高安,谋战汉吴,佐都应天,伯温之行所至,多循江南,太祖深忌之。暮年以来,仕途多舛,为太祖之诗警,遂蛰居隐退而逝。有苏渊雷先生之诗为证,诗曰:“招隐青田一鹤远,犁眉覆瓿竟谁知?感时述事五更转,括地搜天二鬼诗。万物冲和隐化育,八风无命忽纷支。只除石抹真知己,红树悲秋染泪丝。”

  其后,庙祀相望五百余年,默有以深入人心者,故世祀而弗忍忘欤?盖伯温多谋、善卜,政多为德而以正,庶几无愧者,帝师尔,盛德必百世祀固宜,正所谓“时势造英雄,帷幄奇谋,功冠有明一代;庙堂馨俎豆,枌榆故里,群瞻遗像千秋”也。嗟乎!吴、越二界,瑞采成龙,文成伯温,助兴帝宫。怀壮志于酒后,献良策于幕中。时则霆迅电掣,雾滃风从。集军马兮云黑,列旗帜兮坤明,声撼江左,势赫河东。后以太祖所食之半个烧饼而卜,遂晓大明之吉凶,知后世而有穷焉。遂与众诗友步游广场,揖礼帝师,弥足增感。倘彼有觉,宁不心动而神思乎? 陟曲径之陂阤兮,有嘉木之蟠屈;积盛誉之纷披兮,见庙貌之突兀。联额悬兮柱楣,诗章题兮照壁。但见:帝师俨乎仁人,端坐相仍,有文武之士侍侧者,乃其二子也。始欲问其详,汔莫睹夫匾额,有“通天地人”、“千秋景仰”之属。当是时,文成金风,静院柔照,文士“驴友”,闻道而笑,遂前询乎导游,曰:“帝师伯温,神武天毓。韬光振采,美石韫玉。已乃起青田,佐太祖,战鄱阳,入吴中。隐南田之僻左,于事元、明,未尝有失误之事也。故慕名之何盛,采风之何繁。将非德操深厚,慧行悠长。皇天后土,鉴“奇略”之篇章;有司黎庶,宜万代烝尝之不忘。”此言得之。

  夫天道人事,终有止法,傥盛极而不就林泉,则必递迁而周匝。惟才德之存续延洪,胜武勇之震詟者,使当采风之赫奕,而闻帝师之故事,明盛衰之靡常,知龙威而暗殚,委历数于代谢,置生灵于安居。虽祚移鼎迁,仙师不存,壮志徒尔,抑感恩怀德,终讴思而永叹。今之采风,览阅“郁离”之间,正以著文心之腾欢,而仁深泽厚,乃于是乎可观。则睹斯庙也,且将庄敬思慕之不暇。是故重通鉴而兴怀,爰诗文以矢志于伯温者,期昭垂于永世矣。(胡骏)

  注:1.王敬身,字景逊,号逊庵,马一浮入室弟子,吾师之师也。2.苏渊雷,字仲翔;别署钵翁,又号遁园。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