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网格员蔡永巧:村民遇到困难就找的社区“管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徐佳炜)现在的村居里,几乎每家每户都配有一个“管家”,他们常年穿梭于各个背街小巷之间,用责任拉近村庄与居民之间的感情,他们就是基层网格员。日前,记者探访了一位人人称赞的优秀网格员——蔡永巧。

  蔡永巧自担任平和乡网格员以来,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为了做好网格服务工作,蔡永巧将基础信息采集具体化,热心为乡亲们提供服务,跑遍了背街小巷每户人家。通过上门登记和入户核查,他掌握了所管辖区内的基本情况,并随时跟踪,及时更新信息,为下一步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本信息保障。

  在工作过程中,他以网格为依托,对辖区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在信息采集的过程中,也让居民认识了网格员。在居民眼中,他就像一只辛勤的小蜜蜂,穿梭在村里的每个角落,也编织着辖区民生的幸福网。蔡永巧说:“平时走访入户信息采集内容是家庭情况、工作情况等,通过掌握每家每户的基本信息,可以方便我们网格员下步工作的开展。”

  蔡永巧坚守“群众无小事”的工作原则,及时掌握群众第一手资料,只要发现群众有困难、有诉求,第一时间赶至现场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平和乡村民施敦忠说:“他人真的很好,平时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事情,现在我们遇到困难都会先找他,他也都会帮我们处理好。我们都非常感谢他。”

  由于所在地网格属于乡政府驻地,房屋建筑过于密集,人口居住比较复杂,对辖区内所产生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处理则成了蔡永巧网格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他共协助调解情感婚恋类3起、交通安全纠纷5起、邻里纠纷6起、代理群众办理各类事项35起,有效促使网格内群众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居民和谐共处。蔡永巧说:“我觉得能够使邻里和睦、和谐共处,对居民来讲十分重要,也是一个地方接收文明的天线,同时增强了村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蔡永巧是民生事务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也是平安建设的组织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今年以来,蔡永巧重点对“反诈骗”“禁毒”“反邪教”“平安三率”“反恐”“消防”等领域开展平安建设宣传,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虽然很平凡,但却心连千家,事事连百姓。蔡永巧知道,要做好辖区网格员的工作不是一件易事。除了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学习相关的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及时归纳总结,学以致用,他以情动人,认真耐心倾听民众的诉求和心声。“我会继续提升自己、增强能力,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蔡永巧如是说。

N 编辑:胡永相责任编辑:胡永相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